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不应涉足政治领域 奥林匹克精神不容玷污

  “我从一开始就支持给予中国主办奥运的机会,现在仍然坚持这一立场。”近些日子,达赖通过不同渠道,宣称“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

  就在他宣称“支持”奥运会的同时,在举国人心思稳、期盼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前夕,在全民期待奥运、全世界关注奥运的背景下,达赖集团策划并制造了“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就在他宣称“支持”奥运会的同时,3月10日,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几名“藏独”分子突然闯入,企图点燃火炬,“抗议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看看他们选择的时机,看看他们的所作所为,这就是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去年,达赖在访欧美时多次声称,“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奥运会也许是藏人的最后机会了”,呼吁有关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把所谓“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

  今年1月他进一步要求其支持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示威游行,并借此宣扬“藏独”。2月7日,达赖所谓“流亡政府”再次声称,要“利用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机会,展开各种活动,迫使中国政府在2008年或者未来两年内解决‘西藏问题’。”

  这样的煽动,这样的“呼吁”,怎能说是“一直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

  实际上,“藏人最后的机会”这种说法起到了导火索、催化剂的作用,加速了分裂分子的图谋。正是在这种说法的“指导”下,“藏青会”等组织开始了从印度到拉萨的所谓“挺进西藏运动”;也正是在这种说法的煽动下,发生了“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嘴上说一套,干的却是另外一套,是达赖集团一贯的伎俩。以“非暴力”的谎言掩盖暴力的罪行,在对待奥运会的态度上言行不一也是如此。在达赖集团眼里,北京奥运会是“藏独”国际化的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认为,奥林匹克运动是“超越了人类一切宗教的宗教”,所有的人都是它的信徒。因为这个“宗教”所宣扬的终极追求其实就是人类所推崇的最基本的道德和追求:公正、和平、理解和友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再次重申,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会,不应涉足政治领域。视奥运为工具,以奥运为“手段”,包藏不轨居心,另有阴暗图谋,不仅是对奥运宗旨的背弃,也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

  然而,达赖集团却企图“绑架”北京奥运会。他们错误地认为,在奥运之年挑起事端,继而制造中国政府“破坏西藏人权”的谎言,可以达到让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奥运会的目的,从而逼中国政府作出让步,最终实现其所谓“西藏独立”。这既不明智,更不会得逞。

  一位旅日华侨在“反对达赖、支持奥运”声明中这样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忘不了申办上届奥运会没有成功时,多少人流下了眼泪。如今奥运会终于在中国举行了,达赖却居心叵测地跳出来捣乱,这种行为只能引起所有中国人的愤恨。” 达赖集团的行径,不仅亵渎了奥运精神,也伤害了国人的感情。

  奥运会承载着人类共同的希望和梦想,寄托着全世界向往和平、向往进步的情愫,是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共享的文明成果和共有的人文财富。任何个人、任何集团利用奥运会为分裂造势、企图将奥运会政治化,所遭到的必然是千夫所指,等待他们的必然是失败的结局。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