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中国田径队期待惊喜 "女力士"们瞄准奥运奖牌

    身材高大的阚福林站在门口和人聊天时,不时会有队员冲上来叫一声“阚指导”,或者“阚叔”,并顺便和他开开玩笑。一位女队员经过,阚福林像看到自家女儿一样:“你什么时候打了个耳洞嘛。

”队员趁机“勒索”:“是啊,没钱买耳环,只能塞两根草棍,您是不是打算送我一副耳环啊?”阚福林大笑:“好!外面小摊上,五六元钱一副的多的是!”

  看得出来,这位坐镇西南的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跟队员们关系很好。同样是国家队重点项目的女子长距离投掷项目,阚福林说自己用了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跟其他一些队伍的残酷竞争机制不同。“效果?挺好!”他笑着说,并没有卖弄的意思,他手下的项目,冲击奖牌颇有希望,运气好一点,银牌拿几块,也能体现一下基础大项的进步所在。

  我们有三大比较有优势的项目,分别是女子链球、女子铁饼和女子铅球。我偏重这三个优势项目,其中尤其偏重张文秀。

  我在这里,管得也很严,但主要是按照总局和中心的规定,对兴奋剂严防死守,这些生活上的事情,我相信他们都能处理好。

                                                                ——阚福林

  【期待奥运惊喜】女子链球是重中之重

  这两天,全国田径锦标赛也在犀浦基地举行,平时只有国家队训练,这下突然热闹了起来,各省队来了很多人。

  “这样的积分赛,根本就没几个积分,在往年基本上都没什么人参加,像男子链球,去年只有一个人报名参赛,自己投完了比赛就结束了,随便什么成绩,反正冠军都是你的,”本报记者在路上偶遇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的师弟冯小茗时,后者对记者千里迢迢从上海赶到成都,来看一个并不重要的比赛有点吃惊,但随即他又表示了理解,“今年是不一样了,奥运年嘛!第一次有这么多选手参加这个比赛。”

  事实上,看重这个比赛的不仅仅是记者。张文秀比赛的当天下着雨,早上到赛场,发现总教练冯树勇已经在场边看她比赛了。“趁着这个比赛的机会,顺便来看看张文秀她们的训练成果。”冯树勇说。而把张文秀特别提出来,也是因为包括女子链球在内的长距离投掷项目,是中国田径在2008发掘新亮点的希望所在。

  “我们有三大比较有优势的项目,分别是女子链球、女子铁饼和女子铅球。”张文秀在大阪世锦赛的链球铜牌、李梅菊在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的铅球铜牌,都让阚福林看到了不少希望。“目前,张文秀在链球上有着不少的优势,女子铁饼达标的有五人,而女子铅球,达标的也有三人,到了奥运会,她们也能形成一定的集团优势。”

  中国田径尽管百般低调,但谁都知道,夺金点有那几个:刘翔的110米栏、周春秀的女子马拉松、女子竞走20公里。而三个女子投掷项目,则是冲击奖牌的,拿到奖牌就是突破,而在私下里,阚福林他们也希望这个第二集团军能冲击冲击金牌,希望不大,但总还是存在着。

  “投掷项目中,我偏重这三个优势项目,其中尤其偏重张文秀。”阚福林说得特别坦诚。大家也都知道他的那点心思:张文秀目前的成长性和稳定性都非常好,如今冬训过后,状态又很不错,今年有望成绩再往上拔高,到奥运赛场上,谁都不知道她是不是能创造个大惊喜出来。

  【管理松紧有度】电脑手机不属违禁品

  成都郫县的犀浦镇是成都田径学校所在地,国家队的投掷项目都在这里集训。三大优势项目,女子链球、女子铁饼、女子铅球,是国家队冲击奖牌的重点。本报记者来到犀浦基地探营时,却发现无论是张文秀这样的重点运动员,还是普通的国家队队员,房间里面的电视、电脑都还“健在”,队员的手上,手机也并没有遮遮掩掩。备战奥运,国家队投掷组没有要求队员们把这些东西上交?国家竞走队在浙江萧山基地训练时,记者曾看到,这些东西都是队员房间里的“违禁品”。

  “我们不搞那一套,”阚福林说,“我知道萧山那边的管理跟我们这边不一样,他们那边特别严。我在这里,管得也很严,但主要是按照总局和中心的规定,对兴奋剂严防死守,这些生活上的事情,我相信他们都能处理好。”阚福林说,在犀浦基地没人怕他。

  不过,他没说的是,训练方面国家队仍然抓得非常紧,对几个重点项目、重点队员,包括田管中心的最高层,都是直接过问训练细节的,成功率得达到多少、稳定性多久得符合要求,这些全都在管着。“尽管中心的大领导们在北京或者在别的地方,但我们的重点队员的训练过程、成效,都是随时上报的,上面了解得和教练员一样清楚。”

  阚福林采取的松紧有度的管理方式,效果似乎不错,女子链球的“老大”张文秀就告诉记者:“收电视电脑手机什么的,其实没啥意思,就算收了,真想打的话,每个人都会有办法,你都放着,大家反而很自觉,放松放松,完了还是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训练,我感觉我一个冬训都挺不错的。”

  萧山基地那边搞的“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名次与奥运津贴挂钩”,阚福林说自己都了解,也知道下面的教练员“有不少的不同意见”,“我们不会借鉴这样的方式,我们这边的机制,还是以鼓励为主。毕竟项目有着很大的不同,就像今天降温的情况下举行比赛,对竞走来说问题不大,走走就活动开了,对投掷项目就影响很大,因为肌肉活动不够,很难出好成绩——项目不同,管理方式有别也是正常的,再说竞走队的队内竞争跟我们投掷项目也不同。”

  【优势项目优先】伙食大灶科研小灶

  然而,尽管享受着优势项目的名声,几个重点运动员似乎并没有享受到优势项目的待遇。本报记者问张文秀是否有奥运特别小灶,她摇头说,伙食并不太好,“去萧山可能会好一点吧,但也就是加几个菜。”阚福林说:“重点项目,这个重点并不在于吃什么,她们确实没有这方面的特殊伙食,但在队医、科研等方面,她们享受的东西比别人多。”

  “首先是训练更重点啊。”阚福林笑着说,“领导们盯你比盯别人更多,不也是一种待遇和荣誉嘛!”

  不过,经他解释,记者倒确实是发现,张文秀她们似乎跟别的队是有一些不一样。在赛前,其它项目的赛场并没什么特别的准备,而记者跑到链球场去时,却发现有好些人在测量着什么,网、场地,一个不落。“在她们身上,科研投入很大。昨天主要是给场地摄像,以便做成三维图,到时候各种数据分析,都会由这些科研人员完成,结果交给教练员和管理人员——毕竟,像女子链球这种项目,都是短时间项目,教练肉眼很难看全所有的动作缺陷,有科学的数据分析,教练员就能够对自己的训练计划作更好的调整。”

  这样的科研项目,成本很高,有一种测力台,备战奥运几乎是不计成本的,田径队也难以频繁做,上半年刚刚做了一次,下半年只能再做一次。“1个人测试,得有8-10个人来工作,工作量非常大。”阚福林说,重点运动员“享受”在这里。

  在医疗保障上,三大优势项目也有“优先权”。“这次来犀浦基地,我们国家队一共配备了三名队医,队医都有明确分工,比如说张文秀下午要训练了,队医会先根据她的身体情况做一份报告,交给教练员参考;或者晚上要治疗了,队医也会优先给她做。忙完了她们的活儿,队医们才会去做其他队员。这也是很大的优待吧?”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