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访中国链球第一人 记“秀儿师姐”的奥运野心

    成都城外25公里,雨中的犀浦基地显得有些萧条。大门进去向左,杂草越走越多,厚厚的落叶,踩在上面沙沙作响。路的尽头,似有杀气,一女子肃立,冷面无语,突然急转身,手中一物急速飞出,似流星锤。

70米开外,她摇摇头。

  流星锤是链球,冷面女子是中国链球第一人张文秀。周末在成都犀浦田径基地举行的全国锦标赛链球决赛,怎么写怎么像武侠小说,但事实上,这位北京奥运会上田径队的重点队员,在链球队内也有着一个很武侠的名字:秀儿师姐。在房间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秀儿师姐”不给自己定奥运目标,但却又不时想着做到最好,是不是多少有点想当武林盟主的野心?

  【师姐好功夫】稳健提高期待爆发

  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来犀浦基地,一个并不算大的比赛,问他为何来,他说:“两个目的,一个是总局有个重要的会议要传达,第二个,张文秀要比赛了,我得来看看。”

  去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张文秀拿到了铜牌,这是中国女子链球历史第一枚奖牌,也是中国田径在田赛项目上12年来的首枚奖牌。“那个时候,真的是激动得不行,自己也知道这块铜牌的意义,毕竟搞这个项目的嘛,这么多年都没中国人能登上领奖台,我登上了,很自豪!”然而,等待这块奖牌,她已等待了很久。

  张文秀成名很早,早在2001年,她就打破过亚洲纪录,至今,她已多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最新的亚洲纪录她已经给刷新到了74米68,是名副其实的第一高手。周末的这次比赛,由于犀浦基地突然下雨,并且大幅度降温,早上9点开始比赛时,穿着厚厚外套的人都在瑟瑟发抖,链球项目特点是需要较高温度,以保证肌肉更好地工作,所以张文秀的成绩并不算好,才投出了70米出头的成绩,不过,就算这个对她来说很差的成绩,也已经让她遥遥领先了。

  “我可不愿意给自己太大压力,我天天跟我妈聊家常,但就是不说训练比赛的事儿,极偶尔地,才会抱怨说这些时候练得不好。”

  坐在床边讲这些时,她的三个师妹一起坐在她对面的床上,叽叽喳喳地闹着。是否希望成绩再提高?“那当然,太想了,先提高个几米玩玩,往80使劲,先来个85,再冲个90!”她们开着师姐的玩笑——现在的世界纪录,离80米还有着不小的距离。不过,“武功高强”的秀儿师姐可不愿意这么示弱,“既然干了这个项目,我就得把它干得最好!”

  一个冬训下来,张文秀自信了很多。“去年还拿了世锦赛铜牌,但毕竟去年腰不太好,我感觉今年成绩比去年有进步,稳定性更好了。”她一直属于稳健增长型选手,虽然自己不提,08爆发却并非没有机会。

  【师姐好冷酷】比赛场上有杀气

  张文秀的QQ名字叫“微笑女王”,平时,她总是微笑着,既不让人感觉太热烈,也不让人觉得冷漠。但有趣的是,在比赛时,你永远不会看到这样的秀儿师姐,文章开头的“冷面无语”,是对她一点也不夸张的描述。在赛场上,她的个性非常鲜明——板着脸,不搭理任何人,包括队友!

  “她呀,没啥毛病,平易近人!”张文秀的一个小师妹,长得很像女排队长冯坤,她主动“揭发”,“就是赛场上不理人,我们也都知道,从不上去搭讪。”除了不理任何人,张文秀还在比赛间歇,拿个MP3听快歌、节奏强的舞曲之类的,轰轰隆隆,她的耳朵被不断“震撼”。“有杀气!”她的另一个小师妹瞅瞅秀儿师姐,也参与“揭发”。

  张文秀无可奈何地瞪着她们笑:“其实是为了缓解压力,每个运动员参加大赛,都会紧张,这是肯定的。”她最难忘的比赛是填补了中国女子链球奖牌空白的大阪世锦赛,然而,最难忘并不仅仅是因为成就和自豪,还包括遗憾——原本,她还占据着第二名的位子,但在对手最后一投拼了命的情况下,张文秀扳回银牌的希望,葬送在自己的失误下,因为压力和紧张,她投出的链球碰到了边网。

  “要在奥运会上有机会,还是得少失误,所以,国家队现在对我的一投成功率抓得特别紧。”张文秀卧薪尝胆,分管投掷项目的国家队副总教练阚福林也是这么说。

  【师姐好志气】佩服翔哥经得起考验

  在央视的年度大戏《闯关东》里,有个角色也叫秀儿。眼下的这位秀儿,出生在大连,“她从山东闯关东,我是从大连闯北京:”她笑着调侃自己——也不仅仅是调侃,她闯得很成功。

  在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的眼里,张文秀的分类比刘翔稍微低一点,属于冲击奥运奖牌的。问起张文秀的偶像,她圈外的说“不知道喜欢谁”,师妹们起哄,说“孙红雷”,搞半天她却连孙红雷是谁都不太清楚,“圈内的,还是翔哥吧!”

  因为项目的特点,张文秀身材高大,但事实上,成名比较早的她,是1986年出生的,比刘翔还小3岁。“为啥‘偶像’他?帅!”她哈哈大笑,“其实,都是练田径的,我是真的挺佩服他的,成绩优异,最重要的是,他在每次大赛上都能经得起考验!”

  在2001年成名之后,张文秀曾经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瓶颈期。“我老是在前三的成绩里徘徊,却总是冲不到最高点,拿不到冠军,我心里特着急,”回忆起2002、2003这两年,虽然已经过去很久,她还能清晰地想起那时焦躁不安的情绪。但幸好,她有一点很像她的偶像刘翔,就是大赛让她的实力一直在稳健地增长,“04年参加完雅典奥运会之后,虽然只拿到第七,但我能明显感觉到,我自己的实力或者说眼界,有了质的飞跃,不再在那个瓶颈期纠缠了。”

  随后,赫尔辛基世锦赛,第五;大阪世锦赛,铜牌。一直在增长,这也是国家队对她在北京奥运会寄予厚望的原因。阚福林甚至说:“像选拔赛,张文秀只要正常发挥,肯定是她嘛,还有什么好选的。”

  【师姐好善良】最爱玩找茬的“微笑女王”

  敲开张文秀宿舍门的时候,她不在房间,找到隔壁,原来她被俩师妹正拉着打牌。“你看,你都影响我赢钱了。”她一个师妹假装抱怨记者,但张文秀手一挥,大家乖乖收拾扑克牌。她是共产党员,在八一队,她虽然没有正式的军衔,但已经是正连长级别,不过,对这些她就没有大手一挥收牌的气派了,想半天才犹犹豫豫地说,“假如有军衔,应该是中尉吧?普通部队正连大概是上尉,我们文艺兵制度不太一样。”

  前一段时间,张文秀她们在海口训练,队里安排放松,还去三亚玩儿了两三天,跟她同属八一体工大队的王治郅,在三亚经常游游泳,“战友”张文秀却基本上没动,她并不酷爱出去玩儿。“偶尔逛逛街,也不敢乱出去,因为反兴奋剂条例特别严厉嘛,队里都有交代,不能乱喝水、乱吃东西,所以就在房间里面上上网、打打游戏什么的。”

  张文秀打的游戏,都是典型的女生游戏:找茬、泡泡龙、连连看、斗地主。“玩得最好的是找茬,厉害的,高中生!”秀儿师姐说起这个,一点也不像个正连级的人,“斗地主不行,负分,前几天还负180多,这两天稍微赢了一点儿回来。”

  不过,有一点张文秀是很清楚的,她从来不沉迷这个,像真正的军人一样很自律,“只是放松而已,坐在电脑前打几个小时,腰怎么受得了,训练不白忙乎了嘛!”

  说不上几句,师妹们又开始“嘲笑”这位秀儿师姐了:“人好!在八一队她自己买了个洗衣机,现在我们大家都用它洗!”潜在的奥运奖牌获得者、女子链球亚洲第一人、正连长级别的秀儿师姐,再也没有了赛场上的冷面、杀气,再度笑成了“微笑女王”。

  【人物】

  作为女子链球项目的亚洲第一人,张文秀去年夺得世锦赛铜牌,她渴望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

  问起张文秀的偶像,“圈内的,还是翔哥吧!因为刘翔在每次大赛上都能经得起考验!”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