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张朝阳随圣火专机回京 圆满完成首席记者任务

奥运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接受采访
奥运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接受采访

  ★详解火种盒

  火炬的火种盒是什么样的?张朝阳笑着说,他已经把照片发到了网上。“火种是在一个小的火种盒里,这个火种盒上面是祥云,我都把照片发到网上了,它是两个火种盒,一个灭掉,两个都挂在公共舱前面,我都有拍照片的,全部录像录下来了。一下来就可以感受到国家的热情,乘务员都是国航挑选来的,非常优秀的乘务员,这个礼拜在雅典没有吃到中餐。到了晚上在飞机上每人一份中餐。

”张朝阳神态轻松地向前往机场采访的记者介绍着火种盒的情况。

  而后,他说出了当记者与观光的不同身份下的不同感受,他说:“作为奥运官网的记者,现在我坐在哪儿总在想有什么镜头、什么新闻出现,要不停的想哪个角度、哪个摄像可以拍到。”

  ★跑马拉松印象深刻

  谈到希腊的文明,张朝阳说:“我以前也知道希腊的现代文明是非常丰富的,这次的感受竟然是如此的,对欧洲的历史了解比较多,包括去了希腊历史博物馆,包括在卫城,雅典卫城的马拉松战役斐里庇得斯跑了42公里最后跑死了,这个火炬是在卫城点燃,点燃以后动用了大量的警力保护,连中国的记者都接近不了卫城,我们也派记者去了,只能是新华社获得了一些照片,希腊方做的在卫城燃烧的照片,总体上来讲,包括文明的起源,当然我们没有时间去克里特岛,那是西方最早的岛,当然更早的是亚特然在地中海有一个岛屿这个没有看,包括后来古希腊的黄金时代,通过马其顿亚历山大王朝和罗马帝国,把古希腊的文明达到顶点,可以说是历史的追寻。”

  他还说到了雅典卫城的深刻印象,他说:“那种壮观的景象很难描述,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去苏格拉底监狱,苏格拉底是人类思想的起源的地方,这个人最后靠死亡来证明他的伟大,当然跑马拉松应该是印象比较深刻。”

  说到自己为什么跑马拉松,张朝阳说:“马拉松大家都知道,我不知道马拉松文明有这么长的渊源,因为希腊100多年的黄金时代,这100年、50年的和平,那个时候希腊战争特别多,所以这100年的和平获得最重要的战争就是马拉松战争,为了传递胜利的消息斐里庇的斯最后跑死了,跑马拉松能够感受马拉松战役的将士的道路,婓里庇得斯…而换来了100年的和平,后来才有了西方文明。”

  从长跑的路程感受一段历史,这与书本上感受古代文明是不同的,张朝阳用自己的行动感受了西方文明,感受到东方文化与西方文明的神奇碰撞,那也是人类的发展史,是人类送给后代的共同的神话。

  ★给自己希腊之行打90分

  作为奥运会官方网站的首席记者,他也给自己的此次雅典行打了90分。拍照,连线,摄像,包括写博客,写新闻。张朝阳用7天的时间感受到了记者的忙碌,也收获了希腊古老的文明和人生宝贵的经历。以首席记者的身份亲历雅典之旅,张朝阳坦言很有成就感,也很有感触:“我喜欢读一些关于历史的书,比如欧洲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一直以来我对古希腊的文化很有兴趣,这次能够以记者的身份采访这次圣火采集,拍下很多珍贵的照片和视频,并被数千万的网民浏览阅读,很有成就感;当然在希腊的这段时间,亲历了很多让人震撼的古迹,让我加深了对欧洲文化的了解,这些感想我都写在我的博客里,我很愿意把这些经历和感想与网民们一起分享。”

  在希腊期间,张朝阳作为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体育和文化名人,比如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和电影演员章子怡,张朝阳在谈到这些采访经历时,笑着说:“确实记者的身份让我感觉很奇妙,我采访了一些明星,跟他们在一起,从镜头和文字下来观察他们,这的确很有意思;不过除了这些我也有别的角色,比如我几乎全程担当章子怡的保镖。”

  最后总结这次希腊之行,张朝阳认为可以给自己打90分:“通过这次雅典之行,我感觉到我们的国家在强大,我相信在强大祖国的影响力下,我们能保证火炬传递的安全;当然作为我个人,雅典之行的完成并不是结束,奥运官网是长期的,我也会为奥运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参与并乐在其中。”

  ★感慨中国的崛起

  张朝阳告诉大家,他最紧张的时候还是取火的时候。“取火的时候在我和章子怡后面突然有人跳出来,包括刘淇书记背后突然有人跳出来,如果这个人想做什么……”有些后怕,张朝阳讲述着当天的惊险。能够成为奥运的采访者,他心里更多的还是高兴。他表示:“因为我们作为互联网赞助商,作为官方网站的建设者,而且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的传播非常快、非常广,包括奥组委的官员、包括希腊方面知道是官网的人来了,这次确实我们能获得不少新闻、机会也好,各种参加活动的机会,包括采访奥林匹亚市长、马拉松市市长,介绍马拉松、奥林匹克等等,因为我们确实作为官方网站建设者的身份,当然我亲自去了,所以这次还是相当满意的。”

  对于雅典,张朝阳有着各种不同的感受,包括大雨倾盆下的跑步,包括感受雅典娜与宙斯赫拉神庙,包括亲眼目睹采火和圣火传递的过程,也包括那10公里的马拉松长跑,他说:“各种感觉吧,也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挺震撼的,包括卫城的雅典娜、赫拉神庙,在雅典的各种感觉,第二天、三天就跟参观奥林匹亚的小镇,场地也是非常非常令人震撼的。但整体上还是非常顺利的,火炬在希腊境内传递的时候我们又回到了雅典,包括去了一趟马拉松。”

  当飞机落地以后看到了我们中国人的效率、中国人的速度,感觉中国文明的崛起是有原因的。另外也可以说是一个经济腾飞的融合。我看到的是包括你们每一个人,2008年中国人的表情是激动、热情的,然后是充满希望的,面向未来的一个表情。

  作为中国人,他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亲身目睹了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的过程,也目睹了中国的繁荣和昌盛。(徐江 杨宝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