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3月31日综述:天安门前迎圣火 刘翔起跑第一棒

  3月31日,全球华人企盼的奥运圣火顺利坻京,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胡锦涛主席亲自点燃圣火盆,把"祥云"火炬交给刘翔,此举标志着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和谐之旅"正式开始。

  今天专机落地之前,有几个问题是大家特别想澄清的。首先是谁先跑第一棒,是不是刘翔?此事有很多传言,有关方面的表态非常含糊,尽管昨天有报道称第一榜非刘翔莫属,但大家只有亲眼看到才会确定。第二个问题,圣火将在何处过夜?因为明天就要去阿拉木图了,今天夜里可要好生照料。第三个问题,圣火在希腊传递时,仪式都是既简短又隆重,北京这次会安排什么特别的节目呢?第四个问题,就是如何保障"圣火灯"的安全,身为奥运官网首席记者的张朝阳,又会给我们发回什么样的独家报道呢?

  上午九点,"和谐之旅"号专家缓缓降落在首都机场,15分钟后,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手捧圣火灯走出舱门,现场一片欢呼。刘淇主席面带笑容,向大家挥手致意。和刘淇一起抵京的还有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先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领导同志走上前去迎接圣火的到来。

  官网报道团的现场记者第一时间发回报道,并谈了自己的心情:对于圣火,大家全都是耳闻,或者是通过网站、电视、报道看过一些报道,今天可以第一次亲眼目睹圣火,大家的心情非常激动。今天早上在出租车上,司机师傅也激动地问起圣火到达的情况,其实国人是非常关注圣火的!

  专机落地时,后方连线了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请他介绍圣火回家的情况。这次随圣火专机回国,张朝阳使出十八般武艺,又是拍照,又是录像,又是访谈,采访了很多独家内容,相关报道已陆续推出。

  与此同时,另一组记者从天安门广场发回报道,介绍了现场的情况:参加表演的有京剧、武术、杂技等中华国粹,演员们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挥洒才艺,还有五个憨态可掬的福娃摆出各种可爱造型,吸引人们的眼球。气氛热烈,感觉就像过年一样。

  今天北京晴空万里,春光明媚,天气非常好。圣火车已抵达天安门广场。

  10点58分,胡锦涛主席,习近平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圣火迎接和火炬接力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仪式上,刘淇和习近平分别致词,表达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决心。习近平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将从这里出发,穿越广阔的大地,跨过浩瀚的海洋,把五大洲人民的心连接在一起,共同奏响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嘹亮乐章。"

  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宣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贺信。

  11时43分,胡锦涛在刘淇的陪同下走上仪式台。三位圣火护卫人员在仪式台上用引火棒从火种灯中引出火种,点燃火炬,交给刘淇。刘淇手持点燃的火炬,缓步走到胡锦涛面前,将火炬交给胡锦涛。

  胡锦涛举起点燃的火炬向在场的观众展示,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胡锦涛神态庄重,健步走到圣火盆前,在众人的注视下,用火炬点燃圣火盆。

  奥运圣火顿时熊熊燃起,与猎猎招展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交相辉映。随后,胡锦涛把火炬交给了著名运动员、火炬手代表刘翔。随后庄严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启动!

  刘翔手持火炬跑下仪式台,穿过长安街向天安门城楼跑去,启动仪式宣布结束。

  奥运官网在前方后的配合下,对机场和天安门的两场仪式进行了实时报道,并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

  通过采访,其他疑问也迎刃而解。关于圣火的保存问题,据悉,在北京停留的不到24小时里面,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火种将会存放在奥运大厦,就是北京奥组委的所在地。奥运圣火能放在北京奥组委所在地应该是非常实至名归,放在那里非常合适,而且也非常安全。

  除在专机上采访外,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还对希腊之行做了一番总结,给自己的工作打了90分,具体内容请看相关报道。

  回顾今天的活动,仪式主持人白岩松说:"中国对奥运当然是重视的,政治局三位常委同时出席,恐怕出乎好多人的意料......然而,我更想说的是激动中的平静,以及历史性时刻的平常心。现场仪式开始之前,也没什么明星表演,而是北京老百姓的助兴表演;马上要从胡主席手中接过火炬,可是刘翔依然是一脸轻松......轻松,才离真正的伟大更近一些。所谓‘每临大事有静气',时间开始了,奥运进入北京时间,我们更需要平静、平和与平常心。"

  4月1日,奥运圣火将随"和谐之旅"号专机启程飞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正式开始境外传递之旅。一个月内,圣火将穿越五大州的19个城市,并于5月2日抵达香港,然后在中国境内传递。具体安排如下:

  4月1日 启程前往阿拉木图

  4月2日 阿拉木图

  4月3日 伊斯坦布尔

  4月5日 圣彼得堡

  4月6日 伦敦

  4月7日 巴黎

  4月9日 旧金山

  4月11日 布宜诺斯艾利斯

  4月13日 达累斯萨拉姆

  4月14日 马斯喀特

  4月16日 伊斯兰堡

  4月17日 新德里

  4月19日 曼谷

  4月21日 吉隆坡

  4月22日 雅加达

  4月24日 堪培拉

  4月26日 长野

  4月27日 首尔

  4月28日 平壤

  4月29日 胡志明市

  5月2日 香港

  作者 石穿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