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圣火将在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行舟传递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1日奥运专电 题:奥运圣火行舟传递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新华社记者林建杨 郑金发

    4月3日,北京奥运圣火将光临火炬全球之旅的第二站、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

在这个横跨亚欧两大洲的城市里,奥运圣火将搭乘游船,行驶在梦幻般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里,欣赏两岸如画的风景,接受两岸亚欧人民的欢呼和敬意。

    当日,奥运火炬手将在临近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的一个清真寺旁边乘船穿过海峡,抵达码头斜对面、位于亚洲一边的贝勒伊贝宫,稍作休整后,火炬手再跑步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重返欧洲大陆。

    博斯普鲁斯海峡从伊斯坦布尔的城中穿过,将这个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一分为二。这道窄窄的海峡同时也是亚欧大陆的分界线,它连接着土耳其腹地的马尔马拉海和北面的黑海。海峡全长30.4公里,最深处为120米,最浅处只有27.5米;最宽处为3.6公里,最窄处仅708米,是当今国际海运路线中最窄的海峡。

    从地理角度上说,博斯普鲁斯海峡形成的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相类似的是,“博斯普鲁斯”名字由来也有多种传说。其中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与孕育了古代奥运的希腊文明有着密切关系。

    在古希腊语里,“博斯(BOUS)”是“牛”的意思,“普鲁斯(POROS)”是“通道”的意思,二者合一就是“牛的通道”的意思。古希腊的神话传说认为这里是一域“浅浅的海水”,是“牛的通道”。

    何来“牛的通道”?传说古希腊主神宙斯为了保护自己的情人伊娥,用魔法把她变成一头雪白的小母牛。化身为牛的伊娥离开希腊,一路漂泊,并渡过了这片位于马尔马拉海和黑海之间窄窄的水域。这道海峡由此得名“博斯普鲁斯”。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沟通亚欧两洲的交通要道,是黑海的咽喉,黑海沿岸国家出外海的第一道关口。随着亚欧各国间的商贸等各种交往的不断发展,它的地理位置尤具战略意义。

    海峡两岸风景如画,让人流连忘返。草地、树丛,片片翠绿;高楼、小屋,点点朱红。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的巍峨王宫傍水耸立,古堡残垣,矗立岸边。在海峡的中段,两岸各有一个古堡,像一对威武的雄狮,昂首挺立。

    海峡沿岸有过去也有现在,绚丽豪华与朴素简约鲜明地并存着:在木造别墅旁边耸立着现代化的宾馆,石头堡垒守望着大理石砌成的豪华宫殿,而典雅的欧洲式居住区则与小渔村为邻。

    自然风光与历史古迹相映成辉,博斯普鲁斯海峡早已成为土耳其的著名旅游景区之一。 (完)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