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将登陆伊斯坦布尔:多尔玛巴赫切宫介绍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1日奥运专电 题:多尔玛巴赫切宫

    新华社记者林建杨 文怡

    4月3日,北京奥运圣火将登陆伊斯坦布尔——世界上唯一的连接欧亚大陆的城市。

届时,圣火将搭乘游船,行驶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两岸风景秀丽,隔海相望。著名的多尔玛巴赫切宫——一个载有帝国流金岁月印记的梦幻般的宫殿,则是众多风景中的亮点之一。

    当日,奥运火炬手将在临近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附近的一座清真寺旁边乘船穿过海峡,抵达清真寺斜对面、位于亚洲一边的贝勒伊贝宫;稍作休整后,火炬手再跑步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重返欧洲大陆。

    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岸边上矗立着著名的多尔玛巴赫切宫。多尔玛巴赫切宫建于19世纪中叶,因与建于15世纪的托普卡珀宫类似,所以被称为新宫,而后者被称为旧宫。

    新宫坐落在海峡的欧洲沿岸上,宫殿建筑顺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绵延六百米,高大宽广,气势恢弘,隐约透露着曾经盛极一时的奥斯曼帝国的辉煌与富庶。新宫拥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会客厅,犹如迷宫。所有的门、窗和天花板都经过精心装饰,有些地方还用黄金点缀。其中最大的厅堂由56根圆柱支撑,吊着一个重达4.5吨、由750颗灯珠晶体构成的巨大枝形水晶吊灯。

    宫内还收藏有不少名家名画,分布于大厅及客房。新宫的后宫建筑更加气派,尽显豪华,让人叹为观止。浴室和卫生间全用白色大理石镶嵌,所有的门窗都是优质木材精雕细刻。卧室宽敞明亮,摆满豪华家具,一张巨大的铁床摆在房间的显要位置。门口台子上摆放的两个来自东方中国的精制大花瓶格外显眼。

    新宫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它的鸟类大帐。过去,为取悦于住在皇宫中的帝王贵人,这里曾饲养过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类。土耳其共和国的奠基人凯末尔于1938年11月10日在新宫去世。2004年7月,当雅典奥运会的圣火在伊斯坦布尔传递时,新宫是当时的终点站,人们在这里举行了庆祝活动。(完)2008/04/01 10:0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