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媒体报道

刘翔传递背后的故事:传递圣火前特意理发(图)

刘翔
刘翔高举圣火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记者 陈宏)接过国家主席胡锦涛递给他的祥云火炬,刘翔一瞬间感觉到了“责任重大”。

  在昨天举行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上,刘翔扮演了远远超过“国内第一棒火炬手”本身意义的重要角色,作为火炬手代表,他承担着奥运圣火和奥运精神北京与世界的对接。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昨天多方采访,了解到了仪式前后刘翔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现场--从胡主席手中接过祥云

  11∶49,随着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宣布“请火炬手刘翔上场”,身着红白双色火炬手服装的刘翔,利索地跑上了主席台。

之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从刘淇手中接过祥云,引燃了圣火盆。刘翔庄重地站在胡主席的面前,微微鞠了个躬,并向主席问好,胡主席郑重地将祥云火炬交给了刘翔。刘翔接过火炬,高举展示一会后,退后两步,胡主席正式宣布:北京2008奥运火炬接力正式开始!

  在《好日子》的喜庆旋律中,气球、和平鸽争相飞向天空,200名威风鼓手擂响了威风鼓,刘翔从主席台上慢慢跑下来,沿着红地毯、在天安门广场上经过国旗、穿过长安街、跨过金水桥,跑向天安门城楼。沿路的群众摇着手中的国旗喊着刘翔的名字,刘翔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他通过天安门跑进故宫后,整个欢迎暨启动仪式也正式结束了。

  刘翔在仪式中的表现,也一直受到家人的关注。刘翔父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就一直盯着电视看,看完了我也很高兴,因为他在这样重要的仪式中,表现得很有礼貌,很得体。胡主席宣布仪式开始前,他退后两步,都是非常必需的,这是代表一个国家的重要典礼啊!”

  独特--代表所有火炬手开始接力

  之前一直有消息说刘翔是“境内火炬手第一棒”,昨日,记者采访了奥组委的相关人士,他表示这不仅仅是第一棒,“刘翔是所有火炬手代表。胡主席代表中国启动这个仪式,而刘翔则是代表火炬手开始接力。他跑这段路,完全是象征性的,表示奥运火炬抵达了举办地北京。”

  罗雪娟是中国火炬手的第一棒,在三亚开始的境内传递第一棒也另有人选,所以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代表,刘翔既然不能参与最后一棒,北京奥组委也充分将他的重要性进行了凸显。确实,昨天的很多方面都体现了他的独特性。

  首先是仪式本身特殊。圣火抵达后,作为奥运会的主办地北京举行欢迎暨启动仪式,而刘翔是昨日惟一的火炬手。

  其次是路程特殊。正常的火炬接力,境外每名火炬手是跑250米,而境内是跑200米,刘翔昨天从主席台跑到天安门城楼这段代表北京、代表中国的路线,已经远远不止200米了。

  第三,护跑手也很特殊。每名火炬手在传递圣火时,都需要有两名护跑手进行护跑,但昨天给刘翔护跑的,却有三名,而且,他们是圣火护卫队的成员。记者了解得知,他们是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均是从特警中选拔出来的,护卫能力不容置疑。

  第四,刘翔作为火炬手的选拔主体一直保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昨晚告诉记者,他也不知道刘翔最终是哪方面选拔出来的。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刘翔是奥组委选拔的特别火炬手。

  重视--临行前特意理了理发

  很多人也都留意到,跟平时在镜头前相比,刘翔似乎有一点变化---确实,他这次来北京之前,特意修剪了头发。

  知道自己要去北京参加这个重要仪式后,刘翔上周六从莘庄基地回家时,就跟家人说要去理发,“不能头发乱糟糟地就跑过去。”于是,刘学根陪着他来到了楼下的小区理发店---自从开始了紧张的奥运备战,刘翔的理发任务,就交给了老邻居、小区理发店的张师傅。

  张师傅并不知道刘翔理发是为了迎接圣火,他只是像往常一样,认真地给刘翔理发。可这次,刘翔不再随便,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偶尔还提提意见。张师傅对刘翔的发型早已烂熟于心:不夸张、清爽自然。

  刘翔对这次仪式的重视,并不仅仅体现在妆容上。孙海平昨晚告诉记者,虽然刘翔经常参加一些重要仪式,但在一大早前往天安门广场的路上,刘翔有点点担心,“路线和程序,在昨晚的彩排中都演练过了,但今天来的时候,刘翔还一直在嘴里念着,跟我说,到时候可别出一点小差错。”

  幸好,最后的形象和举止,刘翔都表现得很成功,这也让他自己松了一大口气。

  自豪--这份荣誉让我太激动

  在参加完仪式后一刻钟,刘翔就给家里打了电话,简短的电话中,他只是说:“很开心很紧张。”弄得他家人想问他一些现场的问题,都没能插上嘴。“我在电视直播中看到他和胡主席说了一句什么,我很想问他,到底说的是什么,最后还是没问成。”他父亲笑着说。

  刘翔确实很兴奋,仪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有点语无伦次:“这是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我感到很兴奋,很激动,我从胡主席手中接过了火炬,开始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传递,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这是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重要的活动。为了保证活动的成功,昨天晚上我们还去天安门广场进行了彩排。”其实,刘翔和胡主席已经见过几次面,以前胡主席在香港出席活动时,还曾特别关照刘翔要保重好身体,但昨天活动的重要性,还是让刘翔激动得不行。

  刘翔这样的表态,教练孙海平也很是理解:“确实,这是一种一般人无法得到的荣誉。这么多年中国人终于争取到了一次在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的机遇,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风貌,刘翔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代表,传递这一棒,他非常兴奋!”

  激动过后,刘翔也没有忘了备战,昨天下午,他就登上了回上海的航班。今天在莘庄,他的训练计划仍将继续,荣耀过后,等待他的仍然是辛苦而枯燥的奥运备战。不过,刘翔说这次经历让他有了更多的训练动力:“我们离奥运比赛的时间也不长了,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比赛中,我一定会尽全力去比。”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