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中心:建筑节能成风景(组图)

下水坡道:分为南、北两个,每个面积1500平米,是运动员上下水的区域。张岩摄影
下水坡道:分为南、北两个,每个面积1500平米,是运动员上下水的区域。张岩摄影

主防波堤风能路灯:安装了41盏风能灯,每盏可供55瓦钠灯每天照明8小时,每年节电6570度。张岩摄影
主防波堤风能路灯:安装了41盏风能灯,每盏可供55瓦钠灯每天照明8小时,每年节电6570度。张岩摄影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介绍,在青岛奥帆中心建筑单体和环境景观的设计中,分设专门的场馆设计环保指南,确立节能原则,并在设计文件中形成绿色节能专篇。奥帆中心的全部建筑单体均应用了先进的外围护结构保温技术,这一技术的特点是:基墙墙体采用陶粒空心砖;外墙、屋面使用高性能的保温材料;建筑外窗采用的断桥铝框加灰色镀膜LOW-E中空玻璃,通过合理的结构做法,有效地控制传热系数。由于提高了建筑围护结构保温隔热能力,有效减少流出或流入室内的热量,降低采暖、空调系统的负荷,减小设备的容量,缩短系统实际运行的时间,从而有效降低采暖空调能耗,大大提高节能性能,使建筑单体达到了50%的建筑节能标准要求。

  除了广泛利用新能源、建筑节能等亮点外,奥帆中心在中水利用、绿色材料应用等方面也有不俗表现。

  ●中水利用独领风骚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是开源节流、减轻水体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和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奥帆中心,城市中水利用系统成为能源集约利用的一个关键词。奥帆中心场馆内敷设了城市中水管道,利用城市中水解决绿化灌溉及洗车等用水;奥运村等主要建筑内还预留了中水冲厕管道系统,建设室外中水管道约4200米。随着青岛市麦岛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城市中水系统覆盖到位后,年节约冲厕、绿化灌溉及洗车等用水约5.7万吨。

  ●“绿色”材料唱“主角” 充分利用可回收式的材料是奥帆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在奥帆中心场馆内有条件的区域设置了雨水收集系统,用于场区绿化灌溉的补充;采用透水混凝土技术,增加雨水的渗透量,保持场区雨水自然循环,场区污水实现100%处理后排放。奥帆中心内的古力井盖、树穴篦子以及场区的其他室外配套接线井盖均采用可回收材料制作;室内垃圾箱、收发箱等采用再生材料制作;临建设施全部采用可回收的材料制作,以节约能源。另外,奥帆中心还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建材,采用优质供水管材降低水头损失,减少水压消耗,并使用节水性卫生洁具和供水开关等设备达到节水环保的目的。

  新颖、独特的下水坡道

  下水坡道是运动员拖动船只上下水的通道。为了满足国际帆联坡道坡度小于1:8的要求,克服青岛海域4.5米潮差的不利因素,方便赛后岸线的合理利用,将下水坡道设计成由固定引桥、过度墩、变坡引桥和趸船四部分构成的复合型坡道。整个下水坡道顶面铺防腐木板,更显气势宏大、坡度平缓。2006、2007年测试赛期间,运动员拖动帆船上、下水既轻松、自如,又方便、可靠。得到国际帆联及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

  无桩式浮码头技术

  无桩式浮码头清晰、美观,具有良好的视觉空间。浮码头的主体——浮桥为国内首次使用的由特殊配方混凝土制成的薄壁结构构件,桩基为高性能橡胶拉簧。拉簧的强度和弹性,可使浮桥始终浮在水面,即使在5米潮差、1米波高的极限情况下,也能使干舷(甲板到水面的高度)高度保持在0.5米,浮桥平面位置控制在50厘米之内,人们可在上面自如行走。

  优美、别致的奥运景观桥

  奥运景观桥位于青岛市浮山河入海口,它将沿海的休闲通道与帆船中心有机连接在一起。与普通桥梁不同:桥的索塔向后倾斜;桥跨为内梁、外梁及主梁三个拱形梁组成的桁架结构;吊索构成圆弧形,整个桥梁宛如一艘扬帆待发的船,置身桥上仿佛来到了甲板。该桥造型与帆船赛场极为呼应,为帆船中心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