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歌曲全记录 > 奥运歌曲新闻

人大平为奥运“献歌”与周杰伦同一天递交作品

  还记得亚冬会的主题歌《亚洲之星》吗?还记得第二届奥运歌曲征集入围作品《五星耀五环》吗?

  3月10日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的最后一天,这两首歌的作者,我省著名音乐人、词曲作家、吉林电视台影视频道的大平向北京奥组委递交了他的最新作品《One Word One Dream》,这是他继第二届奥运歌曲征集成功入围十佳后,再一次创作奥运歌曲。

这首歌曲将由阿里郎组合进行演唱。

  作品特色--创作实现中西合璧

  《One Word One Dream》是一首非常国际化的R&B曲风的作品。大平说:“奥运歌曲创作是非常难的,是一种填空的创作,是有一定模式的一种创作。”而怎样让《One Word One Dream》与其他歌曲不同呢?大平认为,最能代表中国的音乐元素非国粹京剧莫属,此外,最能被外国人认可的中国歌曲莫过于民歌《茉莉花》了,这首歌曲因被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歌曲《图兰朵》采用旋律而知名。

  这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在歌曲中被大平完全运用,并与欧美风格相结合,语言上以英文为主。大平介绍:“我在第一句用了中国的国粹京剧,此外还融入了国际上流传最广的中国民歌《茉莉花》,真正实现了中西合璧,这是 《One World One Dream》最大的特点,这个特点也可能是有别于其他作品的优势。此外,我也借鉴了其他一些奥运歌曲的风格。”

  为吉林争光--新歌彻底是“吉林制造”

  在录歌时,大平突然发现了一个现象,这首歌完全是吉林人在打造。开场的京剧由国家京剧院的京剧大师陈俊杰和他的女儿演唱,陈老是吉林人。歌曲的演唱者阿里郎,他们是来自延边的音乐组合,享誉京城的制作人小文也是吉林人。大平非常兴奋:“我没有想到这是完全的‘吉林制造’。我也希望吉林团队为吉林争光。”

  历时两年--手稿修改了无数遍

  《One World One Dream》是大平历时两年多创作的作品,而实际上他用在构思上的时间更多,关于手稿的修改次数,大平说:“毫不夸张地说是无数遍。”

  这首歌在创作《亚洲之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酝酿了。“我有一个习惯,写出来的歌词和旋律,感觉不好时,必须得毁掉!”大平介绍,“因为如果不及时毁掉,脑子里总有这样的影子,这对于创作是非常不利的。平时我也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想到什么就要记下来。”

  大腕对手--与周杰伦同一天递交作品

  3月10日是第四届北京奥运会会歌征集的最后一天,很多作者经过酝酿和修改,都在这一天递交了作品。据介绍,在这一天递交作品的不仅有吉林的大平,还有周杰伦、《手拉手》的作者莫洛德尔、玛利亚·凯利等超级大腕。

  周杰伦曾说过:“如果自己的奥运歌曲没被采用会很没面子。”“这是一次与强手的竞争!”大平这样定义。他说:“相比《亚洲之星》、《五星耀五环》,我更喜欢《One World One Dream》。”而对于最后入围他也是充满信心:“我认为很可能入围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的十强。”进入十强就意味着可以与《五星耀五环》一起,竞逐最后的奥运主题歌。

  据悉,从今天开始北京奥组委将就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进行评定,将在此次入围前十强的歌曲与此前入围奥运歌曲的30首歌曲中评选出最终的北京奥运会会歌。而距离奥运开幕100天时,最终的奥运主题歌将与世界见面。

  (本报记者 陈涛)

  【大平档案】

  大平个人比较喜欢足球,经常关注体育赛事,早年做电台DJ时,主持的《东方百老汇》曾经风靡春城。因拥有浑厚的嗓音,他曾为不少节目配音,目前供职于吉林电视台影视频道。他从事创作词曲已经15年,有几百首作品,和韩磊、滕格尔等国内一线歌星都有过合作,最令吉林人民熟悉的应该是他创作的《亚洲之星》,2007年被选定为长春亚冬会会歌。2005年,由沙宝亮演唱的大平作品《五星耀五环》,在第二届奥运会歌曲征集中成功入围十佳。他说:“2007年的亚冬会和2008年的奥运会都在中国举行,觉得离自己很近,是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