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专家做客搜狐解读阿拉木图 境外首站有原因(图)

与主持人合影
与主持人合影

  主持人:我听说吴宏伟老师还有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非常珍贵。

  吴宏伟:我当时作为使馆的工作人员,整个全程参与了冼星海故居的成立和揭牌的过程。当时这两位领导人参加完在门口的揭牌仪式以后,后来就到了屋里头,这边是江泽民主席,这位女士是冼星海的女儿,这位是那扎巴耶夫总统,当时情景也是非常感人的,后来弄了一半以后我就出去了,后来据说江泽民主席在这个钢琴上还弹了一首曲子,这个照片也是很珍贵的,上头这张照片就是冼星海的一个画像。

  主持人:应该是一个油画。

  吴宏伟:好像了,所以这张照片非常珍贵。江泽民主席在这个房间里还专门做了题词,就在旁边的这个红本上。旁边这个是江泽民主席送给故居房东主人的礼物。

  主持人:非常珍贵了,代表了中国人民和哈萨克人民的友谊。

  吴宏伟:这张照片,这个花篮就是江泽民主席和那扎巴耶夫总统赠送的,上面的牌子就是他们揭幕时的牌子。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时候主要就住在他家,后来我们还特意到他墓前去看了一看,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时候确实是跟这家建筑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主持人:等于既是房东,又是朋友。

  吴宏伟:对。冼星海在他们家住了一年多的时间,后来就到了哈萨克斯坦的另外一个地方去了,而且他在哈萨克斯坦期间还创作了很多交响乐,还对当地民族的音乐进行了挖掘、整理,做了不少的事。所以他作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起桥梁作用的非常感人的事例,我觉得真是值得我们庆祝的。后来故居建立以后,在1999年的时候,阿拉木图市政府就决定把当地的一条,好像原来叫弗拉吉米尔大街把它改成了冼星海大街,并且在这个街上也树立了一个纪念碑。

  主持人:我想冼星海大街,包括到我们的江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方方面面情况都表示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友谊是很长久的。

  吴宏伟:对,也是非常牢固的。

  主持人:我们这次圣火传递,其实全球的起点就是在阿拉木图,由希腊到北京,再由北京出发,第一站就是我们的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我想选择这样一条阿拉木图作为它的起点一定会有原因的,能不能请吴宏伟老师简单给我们讲一讲您是怎么看待为什么这么选择呢?

  吴宏伟:我觉得把阿拉木图市作为中国境外的全球火炬传递的第一站,这里面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天时、地利就讲它的位置,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正好处于亚洲的最东部,所以也有的哈萨克斯坦公民把哈萨克斯坦比作亚洲的肚脐眼那个地方,从位置上来说,它正好处在古代丝绸之路过去经过的地方,不论从历史来说、从现实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从北京到阿拉木图,然后火炬再往欧洲那边去,阿拉木图从地域上来说是非常合适的,也是在中亚地区离我们国家新疆最近的一个过去是首都,现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它在地理上占有很大的优势。还有说到人和,最近这些年,特别是哈萨克斯坦独立以后这些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发展的非常好,两国的高层领导人,包括国家领导人,来往互访非常频繁,在政府领域、在安全领域、在经济方面合作,大家可能比较清楚,更加密切。中国和中亚地区和哈萨克斯坦之间,不但有公路,还有铁路,铁路现在已经修同了欧亚第二条大陆桥,通过阿拉山口,将来还要通过新疆的霍尔古斯,把铁路和哈萨克斯坦再连接起来,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我觉得把阿拉木图作为第一站,这是一个理所当然的事情。

  主持人:应该说是一个必然的事情。

  吴宏伟:对,一个必然的事情。

  主持人:谈到奥运圣火传递,包括谈到2008年的奥运会,不知道吴宏伟老师,您怎么理解奥运精神或者奥林匹克精神?

  吴宏伟:奥运精神从我的理解来说,奥林匹克精神首先要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平等、公平竞争,等等这些都是奥林匹克所主张宣传的精神。我这么多年都是从事民族、宗教,过去是这样,现在当然研究政治、经济这方面问题,就整个全世界来说,奥运会作为一个体育的赛事,能够把不同的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都抛开政治方面的差异,大家聚在一块,从这点来看奥林匹克精神真是太伟大了。所以我觉得奥运会今年能够在北京召开,也是我们国家宣传和谐,不光是我们国内的和谐,而且要世界不同民族、各个宗教之间都应该和谐相处。

  主持人:应该说是一个我们展现自己的窗口。

  吴宏伟:对,一个是展现自己的窗口,另外,也是世界不同民族的人聚在一起,相互了解、相互沟通,消除战争的阴影,在这方面能够提供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主持人:吴宏伟老师,不知道您平时喜欢什么运动呢?

  吴宏伟:我中学的时候喜欢长跑,好几年早上跑步,要跑好几公里,后来学校里面我还喜欢投标枪,也是练了一段时间,现在基本上从事的运动,一个是冬天的时候滑滑冰,夏天的时候,当然现在因为室内游泳馆也不只夏天了,全年都是去游游泳,我觉得体育对人的精神面貌方面确实是非常好的促进。

  主持人:这次在我们北京2008年奥运会里面,吴宏伟老师,您可能会关注什么项目?

  吴宏伟:我所关注的项目有足球,我以前对足球了解的不是太多,后来我记得80年代初的时候,那时候中国的足球进步很大,我记得好像是当时和科威特踢的时候,中国队是以3:0胜了,当时整个校园里头大学生都沸腾了,很多人自发的上街游行庆祝,我们一块从中央民族大学一直走,路上有很多的,包括军人、学生、市民,形成了一股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好像一直走到北大,当时真是热血沸腾。

  主持人:能不能借助我们的摄像机对于我们的2008年奥运会中国的健儿们有一个寄语。

  吴宏伟:从我自己来说吧,当然我希望咱们国家运动员能够拿更多的奖牌,获得更好的成绩,从大的方面来说,希望参加这次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都能够获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的我们这次全球的圣火传递可能马上就要开始了,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是我们的第一站,今天我们非常感谢吴宏伟老师能够走到我们的直播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帮我们网友一起来介绍这个国家和这个城市,非常感谢吴宏伟老师!我们本期节目到这里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我们其他城市的介绍,关注我们其他的城市。好,再见!

  吴宏伟:再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