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接力暗藏玄机 豪华专业团队保安全传递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孙嘉晖

  4月1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搭载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种灯的包机腾空而起,这一刻宣告了奥运火炬传递团队正式“开拔”,境外传递的第一站是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图。

  在130天内,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将前往五大洲的21个城市,并在境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进行传递,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还将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在奥运史上最波澜壮阔的一次圣火传递过程中,如何保证圣火不熄、传递不断、顺利进行?传递活动中使用的专机、专车、专业团队、专业人员、专业设备、专业守则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秘密?本报将全面揭秘这次专业化、国际化、标准化的圣火环球之旅。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专机

  “奥运圣火号”腹藏玄机

  4月1日上午10时许,担负着搭载奥运圣火任务的国航“奥运圣火号”离开北京,前往境外传递的第一站阿拉木图。这架喷绘精美的专机已经成功完成了从北京到雅典的往返飞行,表现是令人满意的。值得一提的是,从选定空客A330-200型飞机作为专机,到进行机身喷绘以及内饰改装等系列“手术”,始终是在非公开的状态下进行的。这不禁勾起了人们对专机的无限遐想。

  据北京奥运组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雅典奥运会使用的火炬接力传递包机是波音747型飞机,而这也一度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包机的首选机型。

  但经过统计发现,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跟随包机的阵容,包括机组人员、空乘人员、媒体记者、奥组委官员和工作人员的人数远远超过了上届奥运会。其中,北京奥组委的奥运火炬接力团队的人数就多达115人,而原定的机型只有200多个座位,承担这项任务有一定的难度。经过北京奥组委的申请,后经多方审批,最终选择了空客A330-200型飞机作为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的包机。

  “这是国航目前最新、最好、最舒服的包机。”这位知情人透露,按照标准配置座位可以达到近300个,而且机龄只有一年,具有噪音小、安全、舒适等特点。据透露,大飞机使得整个行程的费用增长了数千万元,不过,这为北京奥运的火炬接力传递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在敲定包机的机型后,国航就开始对“奥运圣火号”专机进行内部装饰的改装和外部色彩字画的喷绘工作。

  在这里,一直存在一个误解,根据民航总局的要求,就是明火登上了飞机就要熄灭。事实上,奥运圣火在整个传递过程中始终是燃烧的,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很高的科技含量了。

  据透露,奥运火种灯可以连续燃烧15个小时以上,这完全达到火炬全球传递的需要。搭载奥运火种的专机,将周游全球21个城市及中国的100多个城市,其中,在境外传递33天,飞行23架次,总计飞行时间132小时。这是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首次动用飞机运送火炬以来,奥林匹克圣火史上最长的旅程。

  专车

  保证圣火地面平安传递

  由于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更多的时间和更复杂的情况在地面上,因此如何保证车载火炬的安全运输,成为此次火炬接力传递的关键。火炬接力传递车队的排列、次序、功能等很有讲究。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成功后,火炬在希腊境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传递活动,整个活动期间共有18辆专车护送。在希腊传递的火炬用车上,搭载着特殊的金属火炉装置,以护送奥运圣火顺利传递。当火炬手结束一个城市的火炬传递时,火炬将点燃专车中的火炉,直到专车抵达下一个接力城市再将火源提供给新的火炬手,这正与“薪火相传”的理念吻合。

  那么,传递过程中又如何保证火炉燃料的充足供给呢?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做了细致的安排准备工作,火炬车上本身就装有6罐天然气为其提供24小时的燃料,而随行的一辆专用车则配备了更多的燃料。

  运行车队是火炬接力路上运行和传递的中心。其任务是为每一个传递圣火的火炬手和护跑手提供支持,保障火炬接力顺畅运行,并为电视转播机构提供官方电视信号。

  这里面就很有讲究了,据北京奥组委的一位官员透露,火炬接力的境内传递部分车队顺序为:警车、领航车、火炬手投放车、护跑手投放车、警车、媒体车、指挥车、安保车、礼宾车、火炬手收集车、护跑手收集车、工作人员车、收尾车、救护车、尾部警车。

  与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不同的是,当地只安排了1辆媒体车,而在中国境内的传递中,为媒体人员配备的车辆将增加到5辆。

  专业团队

  阵容庞大堪称豪华

  从飞机搭载的火种灯,到传递路途中的火炬,需要怎样的保障工作?进行保障工作的专业团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履行着怎样的职责?

  3月31日,奥运火种灯随圣火护卫人员步下专机后,在首都机场短暂停留便进入3辆中巴,在警车开道的引领下前往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奥运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现场,整个过程的安保措施极其严密。事实上,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团队协作要比这些繁杂得多。

  首先,整个运行过程中,国航负责包括飞行员、乘务员等的挑选工作,以确保飞机安全并正点飞行。其次,搭乘专机的奥运火种被放置在一个特别的器具里,由专职护送团队昼夜看管。

  而每到一个城市,专业团队就开始全方位的工作,他们不但要负责火炬的接力传递运行、媒体宣传,还要负责运行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以阿拉木图为例,将有数十名团队成员参与到火炬接力传递的活动当中。其中,先遣队最早于3月27日已经抵达该地,开展前期工作;而主团队则于4月1日集体来到活动地,并开始火炬接力传递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火炬接力的境外传递活动有着严格的分工,这支庞大的团队包括:工作团队、官方信号制作团队、随行记者报道组。这样一个团队完全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搭建起来的。其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的盛况。

  专业设备

  体现科技奥运本色

  130天、13.7万公里,在不同的运载工具上一路颠簸,在2万名火炬手间进行一次又一次的交接,奥运圣火能够保证灯火长明吗?这个问题再次被提了出来,这当然不是对“祥云”火炬科技含量的挑剔,而是对火炬接力传递过程中的重重困难的充分估计。而这正好体现了北京奥运提出的“科技奥运”的理念,我们有能力用自己设计制造的专业设备,完成火炬接力在全球的传递活动。

  记者已经在多种场合接触到“祥云”火炬,而真正看到点燃的火炬还是在3月31日的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当天北京的气温为10余摄氏度、风力3级,刘翔手中的“祥云”火炬几乎没有经受天气考验。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设计,以环保的丙烷为燃料,按照设计要求,每支火炬的燃烧时间为15分钟,完全符合火炬传递要求。“祥云”火炬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怕“风刮雨淋”,最高可抗8级大风,在遇到大雨的情况下仍可正常燃烧。据说,火炬的燃烧系统涉及军工技术,被视为核心机密。

  即便是由于其他原因,“祥云”火炬不慎熄灭了,仍然可以通过火种灯再次点燃,并继续进行传递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31日进行的北京奥运圣火迎接仪式过后,一个火种被保留下来,用于珠峰的传递活动。这个火种将在北京奥组委的圣火团队的护卫下抵达珠峰大本营,并在5月上旬择日登顶。众所周知,珠峰海拔8844.43米,顶峰空气稀薄、风力强劲,奥运圣火能否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继续正常燃烧呢?

  据介绍,除了能够经受严格气候考验的火种灯,我国在各个技术层面都给予了登山队员以强力支撑。西藏气象部门将在预报服务、气象观测、技术装备与通信保障、后勤保障四个方面确保火炬传递安全。3月31日,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告诉记者:“先进的科技装备对圣火传递者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和支持作用,我们已经做好了登顶珠峰的充分准备。”

  专业守则

  两大古国“无缝对接”

  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的路线选定有怎样的背景,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在内的21个境外城市是如何“出炉”的?在专业人士的精心策划下,北京奥组委最终做出了专业水准的挑选,令这些专业问题迎刃而解。

  从最终选定的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城市来看,人们发现其中是有章可循的。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曾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它将东西方连接起来,成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文化遗产。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路线的设计创意来自古代水陆两条“丝绸之路”。境外传递以古丝绸之路为主线,选取了11个古代丝绸之路途经城市。传递的理念是出发从陆上丝绸之路开始,最后在海上丝绸之路结束。

  而不得不提的是,广州在中国历史上就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港口,在所有选定的境外城市当中,哪一个与广州有着历史渊源呢?

  此时,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进入人们的视野。马斯喀特是阿曼的第一大城市,也是据守印度洋通往波斯湾的门户,是古代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的重要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途经阿拉伯半岛的唯一港口城市。而阿曼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途经的唯一一个阿拉伯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11月23日,一艘阿曼仿古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海军基地起航,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过的航线,历经216天,于1981年7月1日抵达广州。它再现了《天方夜谭》里描述的辛巴达7次航海最后到达中国的故事。

  看来,马斯喀特港和广州之间的友谊由来已久,此次选择马斯喀特也可以说是给了两座城市一次再度结缘的机会,这何尝不是一件幸事呢?

  从希腊到中国,从雅典到北京,从北京到全世界,两大文明古国在21世纪实现了“无缝对接”,奥运圣火在中国和世界之间搭起了友谊之桥。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