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搭奥运快车猛扩张 经济型连锁酒店泡沫隐现

  BY新华社

  近年来,经济型连锁酒店投资在各地急剧升温。随着奥运会的不断临近,许多连锁企业都纷纷增开店面、调整房价,以图搭奥运快车扩大市场份额。相对于目前的火暴,经济型酒店在奥运会过后如何发展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调价促销热炒奥运概念

  在天津,锦江之星、如家、速8、汉庭等品牌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早已遍地开花。记者注意到,仅在天津河北区新建的大悲院商业街几百米长的街道上就集中了三家经济型酒店,其中两家都将赶在奥运会前开业。

  为了分享奥运商机,各酒店纷纷拿出促销手段,锦江之星从去年11月起就推出了奥运客房预订业务,7天连锁酒店集团首创网络拍卖奥运京津两地的全部客房,格林豪泰发布了全球商旅服务专家品牌战略,还有不少酒店都制定了调价计划。

  法国雅高天津天纬宜必思酒店总经理马瀛介绍说,目前,预计价格浮动上升几十元钱,但临近奥运,还要看当时的市场情况。目前,北京很多四五星级酒店奥运期间的预订价格要涨五六倍。宜必思在北京的酒店目前门市价是298元,奥运期间将提到998元。

  据统计,到2007年底,中国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已达100多个,部分品牌扩张速度达到百分之二百。很多经济型酒店的经营者坦言,短暂的奥运会并不是他们看重的市场,热炒各种概念的根本目的还在于借奥运会之机扩大影响打开市场。

  扩张过快成本资金压力加大

  在各大品牌经济型酒店借机奥运加速发展的带动之下,一些原来运营不佳设施简陋的招待所、小旅店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借用经济型酒店的概念进行包装。但是,这类酒店在软硬件上与真正的经济型酒店相差甚远。

  天津市饭店协会会长常得胜说:“有很多店是不规范的,只是借机追求效益。比如在装修、设施及雇用专业人员等方面没有足够的投入,好的管理人员雇不起,所以在整体经营上差距很大。”

  3月初,如家酒店发布了2007年第4季度财报,该季度净亏损1520万元人民币,这是如家上市之后首次亏损。CEO孙坚表示,如家的经营状况没有问题,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收购了扩张失败的“七斗星”。据了解,去年,七斗星经济型连锁酒店在疯狂扩张的同时没有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遭遇资金链断裂被迫退场,成为急速扩张的经济型酒店业中第一个退场者。

  七斗星扩张失败已经暗示了经济型酒店业发展中存在的泡沫隐患。业内人士介绍,在2006年之前,经济型酒店单店的投资在700多万元,回收期在3-5年之间。但目前回收期已经有所延长,尤其是2007年,整个行业的疯狂扩张也带动了物业成本持续上升,于是盲目投资、无序竞争、成本增加等问题给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整合难免行业标准提高门槛

  “有些投资者盲目进入市场,进行不理智的扩张,而硬件设施、运营管理及人员培训等方面都达不到专业水准,致使经营不能达标。短期行为必会导致在短期内被淘汰。”锦江之星天津地区总经理孙敦铨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在品牌扩张到一定程度之后,行业将面临整合,在震荡中生存下来企业靠的都是细分市场,提高服务含金量。

  据了解,中国饭店协会起草的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及国家行业标准将于近期公布,这个标准将从公共空间设施、客房数、基本服务等方面对经济型酒店进行规范。

  一些经济型酒店经营者认为,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导致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进行整合,标准的实施又将提高行业的门槛。在双重压力之下,单体或小规模经济型酒店有可能面临生存危机,不得不在倒闭或者被收购当中进行选择,而几大经济型酒店的领军品牌则会通过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产品,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