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外滩画报奥运专栏

专访奥运跳水冠军肖海亮:不能把自己软化掉

  “关键在你做什么样的选择”

  获得金牌之后,肖海亮出于对自己伤病的考虑,选择了退役。

  “做出选择不难,关键是在选择的时候,确定你到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退役之后,肖海亮成立了一所跳水学校,想亲手培养出跳水冠军。他的学生在不同年龄段的全国性青少年比赛中,也拿到过前三名的成绩。

  但是在这种非正式体校里的学生,很难像省队那样直接选拔进国家队。找不到好的输出口,跳水学校一时境遇尴尬。“那时候刚刚退役,对于现实的判断过于理想,也是一腔热情,觉得自己所经历的东西,可以留下来给更年轻的运动员。想法是好,但是不符合国情,也不符合中国运动员的培育体制。”

  “ 现在我很认同《冒牌天神》(金·凯利主演的喜剧片——编注)这个片子。你不可能按自己想法改变这个世界,因为会给别人造成很大影响。后来我觉得与其在那个环境里一直等待,不如通过其他方面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现在的肖海亮,是武汉一家酒庄的主人,在采访中,肖海亮一直拿红酒来比拟自己。

  “一瓶酒的酿成需要花费很大的代价与气力,尤其是名庄,对葡萄酒精致呵护,从种植、采摘、酿造到装瓶,每个过程精益求精。这种感觉我很喜欢。就像跳水运动,通过长期努力训练积累的过程,使每一个动作做到极致,才能得到10 分。”

  “不做无谓的耗费,我希望我能在不同的环境中积累。”肖海亮最后说, “也许我还是会回到体育的事业中去,我希望我的每一次选择,都能让我把路走得更好。”

  “奥运之心”问卷

  Q:你几岁开始知道奥运会这回事?

  A:1984 年时候。周继红正好得了冠军回国,我知道她得了冠军,可是感觉和我当时获得的儿童跳水比赛的冠军没两样。从那之后,我知道了有奥运会这回事。

  Q: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会参加奥运会?

  A:完全没有意识到,那时候才七八岁,刚开始训练,觉得很开心,放学以后可以去游泳。没有更高的目标。

  Q:上场之前,最担心的是什么?

  A:其实上场前会担心很多事情,但是上场之后人会变得非常的专注,不会考虑任何事情了。

  Q:个人奥运史上最辉煌是哪一刻?

  A:获得悉尼奥运会冠军的那一瞬。

  Q:你最敬佩的奥运运动员是谁?

  A:中国是李宁,外国是乔丹。

  Q:如果可以再上场,选择对手或者搭配的人,会选择谁?

  A:没有特定的人选,我觉得每个时期的运动员都有他伟大的地方,如果有机会把所有的奥运冠军聚到一

  起,大家再比过一场,可能会很刺激吧。

  Q:印象最深的奥运比赛是哪一场?

  A:是我自己参加的比赛,那种鼓舞是最真切的。

  Q:现在一提到奥运会,你会立即联想到什么?

  A:圣殿。不是指希腊,是指奥运会本身。奥运会是最能体现出人类现代文明精神的一个地方。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