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北京日报:丝绸之路昔日重镇传递奥运精神

  有没有想过,当阿拉木图的人们看到奥运圣火的时候,会不会和许多年前他们的祖先接过来自中国的丝绸一样,满脸幸福的微笑?

  明天(4月2日),在陆上古丝绸之路沉寂800多年后,来自中国的奥运圣火将在丝绸之路曾经的重镇阿拉木图传递。

  这个早在汉朝就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并自觉维护丝路和平的国度将再一次沉浸在快乐之中。

  “尽管过去的岁月冷若冰霜,未来却充满温暖和阳光。只有歌声和生活结成永恒的伴侣,生活才会像清澈透明的泉水一样”。早在100多年前,哈萨克族的著名诗人、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阿拜就在《心灵的鹰》一诗中这样鼓舞自己的民族。

  而现在,曾经发生过乌孙昆莫向汉武帝赠送乐器、汉朝公主相夫学习乌孙语言等故事的阿拉木图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文化气息、如田园牧歌一样的城市。

  在一直号召哈萨克人民紧密团结、倡导不同文化相互学习的阿拜逝世8年后,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里也发出了这样的呼吁:“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你在有节制、有组织、有技艺的体力较量中产生,使全世界的青年学会相互尊重和学习,使不同民族气质成为高尚而和平竞赛的动力”。

  奥运火炬沿着艰苦的丝绸之路去传递和平的讯息,又何尝不是使各民族高尚而和平竞赛的动力?为了公平自由交易,能够有勇气穿越“平沙莽莽绝人烟”的丝绸古路,这样的千里跋涉又何尝不是对奥林匹克马拉松精神的千年演绎?

  在丝绸之路较为繁荣的盛唐,被苏轼称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王维站在“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的丝绸古路,发出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感叹。而当丝绸之路经过千年的洗刷与蜕变之后,倘若诗人还在,一定会“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