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奥运梦想是共同的心愿

  21岁的达纳·阿卜杜勒-拉扎克是伊拉克女子短跑运动员。不久前刚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她,可能成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唯一一名伊拉克女选手。在她每周训练的巴格达一处体育场内,战争留下的创痕满目皆是。支持阿卜杜勒-拉扎克不懈努力的梦想是:代表上千万备受战乱困扰的伊拉克女性,站在北京奥运会田径场的起跑线上。

  玛利亚·莎拉波娃是俄罗斯网球名将。曾多次夺得大满贯冠军的她,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她今年3月在接受俄《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说,她的梦想是: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与其他运动员一起代表自己的国家在成千上万名观众面前走过。

  双腿截肢的南非小伙奥斯卡·皮斯托留斯参加过2004年雅典残奥会,是残奥会100米、200米和400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今年的最大梦想是:在北京再展风采。

  他们国别各异,人种各异,信仰各异,但他们拥有同一个梦想:在神圣的奥林匹克火炬照耀下,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人类和平的理想。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正是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奥林匹克的同一个天空下,追逐和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

  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个别处心积虑的分裂势力,个别颠倒黑白的境外媒体,个别居心叵测的西方政客,个别信口雌黄的非政府组织,或是故意挑起事端,制造混乱,或是歪曲事实,混淆是非,或是煽风点火,威胁抵制。他们试图把北京奥运会当作向中国政府施压的筹码,当作丑化中国形象、放大中国现实问题的政治利器。

  “挟持”属于全人类的奥运会的言行是不得人心的。2001年7月13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也宣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北京的信任。北京是奥林匹克大家庭民主选择的结果。污蔑或煽动抵制北京奥运会,是对这种民主意志的侮辱。

  格雷戈里·克拉克曾是澳大利亚外交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他日前在日本媒体上撰文指出,抵制奥运会是“一件笨拙而且带有偏见的武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曾因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干预受到过抵制。而现在,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一些国家却在对阿富汗实施干预,是不是因此也会有人提出抵制伦敦奥运会呢?

  北京奥运会将是全世界运动员的圆梦之地,是13亿中国人的圆梦之时,是希望更好了解中国的人们的圆梦之旅,也是中国展现进步和开放的圆梦之窗。抵制奥运会的效果只能适得其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兼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指出:“体育的角色是搭建桥梁,而非修筑围墙。”

  阿卜杜勒-拉扎克的教练阿卜杜勒-拉赫曼在提到师徒俩的奥运之梦时说,也许阿卜杜勒-拉扎克很难取得奥运会奖牌,但“至少我们在取得进步”,“我们的成绩可能接近他人,也可能打破伊拉克国内纪录,而这都将是我们的成绩”。

  中国也是如此。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并不讳言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至少我们在取得进步”。中国与世界享有“同一个梦想”,相信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和美生活是全世界民众共同追求的理想。有了这样的梦想引领,中国会与世界共同进步,北京奥运会也必将成为中国和世界的共同财富。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