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的奥运之路 不能再“吃老本儿”了!

   4月1日,第12届游泳世锦赛在墨尔本结束,中国44人参赛收获1银1铜,成为近16年来最差成绩。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对外宣称此次比赛中国游泳“收获了信心”的言论,恰恰证明了中国游泳在2008年奥运会巨大的金牌指标压力下,表现出的言不由衷和彷徨无依。

  历史最差成绩

  在蛙后罗雪娟退役后,齐晖是中国游泳最接近世界顶级水平的惟一一名选手。本届世锦赛,当齐晖在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三个项目中,均铩羽而归时,事实上就已经提前宣布中国游泳队赛前1金目标落空。

  从1991年的第6届到2003年的第10届世锦赛,中国游泳皆有金牌入账。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金牌为零,却还有1银4铜。而本届仅仅获得1银1铜,成为16年来最差成绩,距离2008年奥运会仅仅不过1年多的时间里,中国游泳能知耻而后勇吗?

  训练手段落后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训练技术手段的落后。甚至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游泳在经历了最为辉煌的陈运鹏时代后,原本在训练手段上体现出来的优势,到今天已经被吃光了老本。

  由于游泳是一项对科技手段要求最高的项目,技术一旦落后,那么就必然在比赛成绩上体现出来。在本届世锦赛上美国等游泳强国的选手进步迅速,破世界记录如探囊取物,似乎也验证了训练手段的进步。

  另外一种说法认为,中国游泳现在不缺乏优秀教练,比如张亚东,其嫡传弟子罗雪娟、吴鹏的接连出彩就说明了问题,但是当一名优秀的教练成为一名行政领导后,他已经没有精力再去调教手下的弟子了。

  缺乏领军人物

  2008年中国游泳有夺金的可能吗?至少从世锦赛的成绩上看不到太大希望。

  张亚东不这样认为,他甚至认为世锦赛收获了“信心”。去年多哈亚运会后,张亚东在解释年轻队员表现不佳时,辩称是因为“紧张,心理素质不好,压力大”。两次大赛,都是简单地从心理的角度去总结大赛的成败,这样的说法让人难以认同。

  不过,也不能说中国游泳在2008年就毫无夺金希望。记者接触过的游泳界的一位老教练在谈到年轻队员时,曾经说过这样一个在游泳界普遍存在的规律:年轻队员训练了五六年一直不出成绩,但是在量变积累下,在一定时期会突然爆发,成绩会在短时间内有大幅度的提高。游泳是一个相对依靠明星选手的项目,只要出现一名冒尖选手,也许就能改变中国游泳的尴尬。

  2008年中国游泳的奥运之路,在冀望齐晖等老将的稳定发挥同时,还希望有新的领军人物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