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奥运游泳选拔赛:14岁小将湖南小将压齐晖(图)

  新快报讯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4月1日爆出冷门: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14岁的湖南小将李玄旭力压23岁的“老将”齐晖夺冠。

  李玄旭和齐晖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的争夺是当天比赛最大的看点。湖南队小将李玄旭从2007年起异军突起,在该年的全国锦标赛、城市运动会等赛事中表现出众。同时,这个项目也是名将齐晖的主项,她曾获得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

  这是齐晖和李玄旭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同池竞技。李玄旭在仰泳、蝶泳前两个泳姿中都占据头名位置,齐晖虽然在自己的强项蛙泳中赶了上来,但是在最后100米的自由泳中又被李玄旭反超。最后,李玄旭的成绩是4分39秒07,齐晖为4分39秒64。

  齐晖赛后认为,中国选手有实力在奥运会的这个项目上争取奖牌,至于人选则要由队里决定。

上图:泳坛名将齐晖(左)不敌李玄旭。

  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页

   11人达奥运A标

  据新华社电 由于是奥运会选拔赛,选手能否达到奥运A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1日的比赛中,共有11人达到A标。

  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200米仰泳分别有4人、5人达到A标。

  男子方面,北京队选手张琳则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达到奥运A标。在2007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张琳获得这个项目的六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2007年底到2008年初,张琳曾在游泳强国澳大利亚特训3个月,成绩迅速提高,两次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张琳赛后表示,他将于今年5月初再去澳大利亚训练,计划在奥运前6周回国。

  男子仰泳老将欧阳鲲鹏在200米仰泳决赛中夺冠,成绩为1分59秒51,比奥运A标快了0.21秒。这也是欧阳鲲鹏首次达到奥运A标。

  名词解释:何为奥运A标

  国际泳联为北京奥运会比赛制定了报名标准,标准分为A、B两个等级,也就是俗称的A标和B标。根据奥运会报名规则,每个国家每个项目最多可以报2人参赛,但是这两人必须达到A标;如果在某个项目上没有人达到A标,而只达到B标,那就只能派一个人参赛;如果连B标都没有达到,那就没有参赛资格了。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人物:李玄旭拿了冠军躲记者

  据新华社电 短得不能再短的平头,大大的框架眼镜,走在女游泳选手中间要比别人足足矮一个头,就是这么一个年仅14岁的女孩,却让泳坛名将齐晖等人输得心服口服。

  在4月1日上午举行的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14岁的湖南选手李玄旭在最后的自由泳阶段中奋起直追,超越了名将齐晖夺金。赛后,面对媒体的发问,这个长得像男孩的“小不点”的表现和在泳池中判若两人,一言不发,一路小跑地躲开了记者的围追堵截,让没有采访到任何素材的记者们叹息不已。

  虽然获得冠军,但4分39秒07却并不能令李玄旭感到满意。赛后为李玄旭颁奖的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认为,4分39秒07对李玄旭来说成绩一般,在去年的城运会上她曾游出4分37秒多。

  国际视野:齐李组合有望争奖牌

  北京奥运会游泳达标是从2007年3月15日开始,经过一系列国内外比赛,到这次全国冠军赛之前,已有10名中国运动员的成绩达到了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4分45秒08的A标,即中国早已拿到了满额的该项目奥运参赛席位。也就是说这次齐晖和李玄旭的比赛并没有增加奥运会参赛名额方面的意义。但是对于“老将”齐晖而言,却有很大作用。

  去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是齐晖最后一次参加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当时,她大失水准地仅游出4分49秒97的低水平,排名预赛14,无缘决赛。

  今年2月,重新复出的齐晖参加了“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100米、2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比赛,夺得两项冠军,三个项目全部达到北京奥运会报名A标。因为心里没底,她却回避了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

  而这次比赛,齐晖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夺得亚军,虽然落后李玄旭0.57秒,但对于仍在恢复中的运动员来说已经相当不易。她还收获了在这个项目的信心。

  李玄旭成名于2007年5月的佛山全国冠军赛。五个月后的武汉六城会上,李玄旭更是席卷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800米自由泳共3枚金牌,并将自己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最好成绩提高到了4分37秒56,这一成绩可以排在当年世界六。

  在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若派出这相得益彰的一老一新的组合———齐晖有经验,李玄旭有冲劲———或许会有令人意外的收获。

  齐晖昨日就表示中国选手有望在奥运会的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争取奖牌。

  “至于人选,还没有最后决定,要看队里的安排。”齐晖说。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