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奖牌进入“金玉合一”阶段 误差不超25微米

奥运奖牌
奥运奖牌

1.“锯”玉石原料。
1.“锯”玉石原料。

2.切割玉环。
2.切割玉环。

3.加工玉环。
3.加工玉环。

4.手工打磨玉环
4.手工打磨玉环

5.数控机床加工奖牌。
5.数控机床加工奖牌。

6.“金镶玉”过程
6.“金镶玉”过程

  近日,3030枚北京奥运会奖牌所用的玉环——中国青海的昆仑玉在扬州全部加工完毕,澳大利亚和智利的金、银、铜也在上海造币厂铸造。北京奥运会奖牌在上海造币厂进入最关键的“金玉合一”加工阶段,预计所有奖牌将于6月交付北京奥组委。

  奖牌原料--金属来自澳大利亚和智利

  “镶玉”之前的奖牌原材料来自必和必拓公司位于澳大 利 亚 昆 士 兰 州 的Cannington(坎宁顿)铅银矿和位于智利的Escondida(埃斯孔迪达)铜矿及Spence铜矿。

其中,来自于埃斯孔迪达铜矿的含金铜精矿提供了制作金牌所需的13.04公斤金;来自于坎宁顿铅银矿的铅精矿提供了制作金牌和银牌所需的1.34吨银;智利Spence铜矿提供了用于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的6.93吨电解铜。

  玉材选取青海昆仑玉

  北京奥运会奖牌在传统的金属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使2008年奥运会奖牌既遵循了国际惯例,又增加了中国特色。玉文化是中华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玉表示着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

  设计方案传出后,新疆和田玉、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青海昆仑玉等中国美玉参与了奥运奖牌玉的“竞选”。经过层层角逐,青海昆仑玉脱颖而出,正式被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而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的玉料。

  玉环加工--加工误差小于25微米

  北京奥运会奖牌所用的玉环是在扬州一家公司加工的。工厂里首先进行的是选料,具有丰富经验的工人先用巨大的电锯将重达五六吨的玉石原料进行切割,再判断玉石是否符合要求。

  工厂负责人王素灵介绍说,玉石料经过选料环节后,在切割厂被切割成一块块长宽约为7厘米、厚3.5毫米至4毫米的玉片,再被送入主车间。在这里,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电脑程序,玉片将要经过洗玉、割圆、开槽、抛光等一系列工序。

  玉坯打磨多厚,玉环切割的弧度多大,小槽开多深,其误差不能超过头发丝的1/3。训练有素的工人通过点击鼠标即可完成雕琢。整个雕琢过程,是闻名天下的“扬州工”与现代数控技术完美融合的尝试。

  另据了解,奥运奖牌玉环外径57.7毫米、内径31.9毫米、厚3毫米,加工误差必须小于0.025毫米,也就是25微米,其工艺相当精密,必须采用电脑微控技术才能实现。而奖牌玉环表面抛光要达到镜面效果,只能通过手工完成。

  金玉合一--阻尼材料将金玉合一

  制作北京奥运会金、银、铜牌的这些原材料经过冶炼和精炼后,被送往上海造币厂进行奖牌的铸造。玉与金属的结合将采用特殊工艺,可以保证玉石不会掉下来,满足佩戴、展示的需要。据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王沂蓬教授介绍,设计人员在玉环内部的边缘设计了一个缓冲带,但玉与金属之间还会发生碰撞。最后在中间添加了一种阻尼材料,液态的阻尼材料灌进玉与金属间的缝隙后固化,让玉与金属“严丝合缝”,并起到减震作用。经过数十次实验,即便是从20米高空摔下,“金镶玉”也能安然无恙。

  竞报记者 崔鲸涛/文

  范帆/供图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