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揭秘日常生活中的奥运 及其竞技场上的人文内涵

  运动员是一个很奇怪的名词,我们每个人都在运动,但只有他们被称为运动员,仅仅因为他们的运动量大,才被称为运动员的吗?或者应该说,那站到了竞技场上,参与竞技运动的人才,才有资格被称为运动员。但是考虑到日常生活中的规则与竞技场中的规则之间过多的相似,我们完全有理由将一些竞技理念直接运用于日常生活中。

就把我们周围这一小块地方辟为竞技场,然后我们把自己当作运动员,也把平日里与我们关系不错的老张和老王当作运动员,我们要在这里来一番较量。在人文奥运的感召下,我们的内心感受到了人性的宁静与平衡。

  人文奥运这个口号的提出,原本蕴含着以体育为人生之象征的意思,单纯的体育仪式常常是复杂的人生仪礼的彩排。与艺术同源的体育运动之所以在越来越不艺术之后,依然张扬其仪式的意味,道理正在于此。而人生中的大问题,当然总要比那竞技场复杂得多,人际间的原则与秩序,有着更其深刻的背景与原由。

  人际秩序就其起源而言,科学的唯物主义应该是其确切的说明,经验的原因以及现实的需求导致了这些原则的出现,而其中一些原则凭借着对一些极端事件的应对,上升到不言而喻,不证自明的程度,其深刻的背景,我们可能三言两语说不清楚,但作为日常生活中有必要恪守的准则,我们对此坚信不疑。这些原则包括善良、互助、乐观、纯洁、向上、坚毅、拼搏等等。我们可以反向推断,比如取缔人际间的互助原则,其可能性以及理性应该如何表述,有哪些更加确切的变数,或者,如果我们坚持这一原则,还需要怎样追加进一步的理由,但是在不言自明的习俗面前,我们对这样的疑问的态度,即使我们非常宽容,也只能是置若罔闻。这些原则不容置疑。这是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文明是一个完善的整体,其核心价值需要我们永恒地坚守。

  正在说起的日常生活中的奥运及其人文,与这样的理念有着深刻的关联。奥运精神正是我们所恪守的互助、乐观、向上、拼搏之类人性原则与价值的完美展示。与此相关,在体育以及日常生活中可以共通的原则,我们还可以列举一些:激情。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不似运动员那样张扬,而需要冷静,但是大的冷静常常缘于大的激情,平静地找点事情做并坚持下去,常常依赖于激情的支撑;积累与储备。训练意味着什么呢?那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是时刻准备着,是卧薪尝胆;勇气。竞技场上我们常说某个运动员赢在了气势上,日常生活中的道理与此无二,很多事情都是在坚持到底之后,才回过头来看那开局之难,等等。正是这些基本的原则与理性,促成了我们不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无怨无悔,勇敢拼搏的坚强品格,进而促成了我们在诸多方面的进步。

  而跳出日常生活的琐碎外观,我们会发现,其实,几乎所有与奥运或者广义的体育活动相关的理念,都与我们平凡的工作或生活有着密切的关联。

  比如重在参与这样一种非常体育的姿态,在日常生活中就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不可能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好,但与此同时,我们又不能总是徘徊观望,不能总是束手无策,不能总是处于一种不在场的状态,我们得做一点儿什么。当我们站出来一试身手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做远比做得好更加重要,即从位置而言,做也应该位于做得好的前面。这样一来,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有了另外一种角度。走在城市大街上的所有人都应该遵守交通法规,可是有很多人不遵守,职能部门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情形确实是在好转,但问题依然很大,对这样一个普遍的问题,我一个平民百姓,能有什么作为呢?重在参与,如果我们自己能够以身作则,那就是对解决这个大问题作出的大贡献;小区里的卫生状况很让人头疼,有时实在看不过去,就自己动手收拾一下,可这样的收拾离问题的彻底解决也实在太遥远了吧?是不是应该就此放弃努力呢?奥运的精神是在绝不放弃的前提下,保持重在参与的姿态,如果你能够多年如一日,为小区卫生付出这样的努力,情形的好转一定会因此而提速;从未学习过剪纸,但一直很喜欢,退休后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可惜,努力了一番,总不能如意地有所提高,这时你不要放弃,你只是为自己的爱好或者夙愿做着不懈的努力,并未想过一定要成为这个城市里最出色的剪纸艺术家,他人的说三道四不应该成为影响你坚持下去的阻力,重在参与原本包含着这样的内涵:参与者使此事有意义,而不是此事胁迫我参与。

  说到底,日常生活中的大道理常常极其简单,说起来每有絮叨之嫌。但是,正像作家纪德说过的那样,该说的前人都已说过,可是谁也不听,我们只得老调重谈,说个不停。好吧,看咱北京,马上就要开奥运会了,骄傲与自豪之余,我们应该振奋精神,调整状态,像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那样,把我们的秧歌队、皮影戏班、社区大学、少儿书法学校、街道乳业经销公司、义工小分队、玻璃厂业余足球队搞得像模像样,有声有色,红红火火,还要坚持照顾孤寡老人,捐助贫困学子,还要好好画国画,好好办报纸,好好读书,坚持锻炼身体,处好邻里关系,家庭和睦,工作积极,总之,到年底,一定取得好成绩。 阿 莽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