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圣火阿拉木图传递 最有想法的是来个高山滑雪

  从今天开始,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拉开全球传递的帷幕。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11家主流都市报和腾讯网共同组成的“捷报奥运联盟”,也将同时开始跟随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脚步,特派记者将追随圣火在全球每一个角落的传递,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发回最鲜活的圣火传递报道。

  第①站 阿拉木图

  传递时间:今天14时-18时

  捷报奥运联盟特派记者 隋海涛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专电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两点,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的第一棒将从阿拉木图起跑。这座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将用它的热情和创意迎接圣火的首次降临,保密到最后一刻的传递线路、人选和方式,无不透露出主办者的良苦用心。

  当地时间13点12分(北京时间15点12分),“奥运圣火号”携奥运圣火火种顺利抵达阿拉木图。欢迎仪式结束后,奥运圣火被送到阿拉木图市内的洲际酒店,并被严密保护起来。今天下午,奥运火炬就将在阿拉木图点燃,新一天的热情传递又要开始了。

  

  线路图

  4小时传19公里拳击奥运冠军跑第一棒

  阿拉木图的传递线路图昨天终于揭晓。

  火炬传递全程长达19公里,将从当地时间中午12点(北京时间14点)开始,当地时间16点(北京时间18点)结束。传递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北京时间下午两点开始,出发地点为阿拉木图大坝。此后火炬将在市郊传递,并于下午4点抵达中亚地区唯一的高山滑冰场——麦迪奥冰场。在麦迪奥冰场休整,圣火此后将前往市中心进行传递。第二阶段传递从共和国广场出发,途经共和国宫、友谊大街、国际博物馆、市政府所在地独立广场等最终抵达阿斯塔纳广场。

  谁来跑北京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第一棒?悬念也在最后一刻解开。为哈萨克斯坦在雅典奥运会拿到惟一一块金牌的阿塔耶夫,成为无可争议的人选。四年前,阿塔耶夫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拳击69公斤级金牌,一战成名成为哈萨克斯坦的英雄。

  

  传递新招

  让圣火从琼布拉克高山滑雪场顺势而下

  火炬在阿拉木图传递时,将出现三种非常规的传递方式。在第一阶段传递中,将有奥运会滑雪冠军斯米尔诺夫进行500米左右的滑雪传递;在麦迪奥冰场,将进行滑冰传递。而在市政府所在地独立广场,将会进行骑马传递。

  圣火从琼布拉克高山滑雪场顺势而下,这无疑是奥运火炬传递阿拉木图站的最大亮点。1994年冬奥会滑雪金牌得主斯米尔诺夫向记者证实,他就是那个最特殊的火炬手,“是的,我会带着火炬,滑雪下来”。

  那么,在飞速下山的过程中,火炬是否会受到影响?“绝对没有问题,速度、运动、风力,甚至是下雨,都不会影响火炬燃烧。”随圣火一起抵达阿拉木图的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女士笑称,圣火就连珠峰都能上去,通过滑雪的形式来传递火炬,一点问题都没有。

  第②站 伊斯坦布尔

  传递时间:4月3日

  一座城市的奥运印记

  公交车身上

  还有7年前申办时的宣传画

  捷报奥运联盟特派记者 蒋敬诗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专电 坐飞机从雅典到伊斯坦布尔,仅仅一个小时的旅程;但“祥云”来到这里,却将走过万水千山。4月3日,作为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第二站,这座世界上唯一一座横跨欧、亚两洲的城市将迎来从阿拉木图飞来的祥云。

  伊斯坦布尔与奥运同样具有非常深厚的渊源。它连续申办2000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尽管都没有成功,但土耳其人对奥运的执着却让人钦佩。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记者首先感受到的奥运气息是一些公交车的车身广告。在一些公交车上,记者见到了7年前伊斯坦布尔和北京一起竞争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宣传画!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宣传画看上去还历久弥新。恍惚之间,有走入时空隧道之感,或许土耳其人是用这样的纪念方式来表现他们对奥运的渴望。

  伊斯坦布尔的奥运LOGO,当然不仅仅体现在过去。其实祥云在伊斯坦布尔的街头随处可见。在大街两边的巨大广告牌上,记者多次见到了祥云图案,它和北京奥运会的某些赞助商广告在一起,十分醒目。提醒着人们,奥运现在已经进入北京时间。

  第③站 圣彼得堡

  传递时间:4月5日

  一条精心设计的传递线路

  从胜利广场跑向冬宫

  捷报奥运联盟特派记者 迟凤利

  俄罗斯圣彼得堡专电 4月5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第三站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当地时间3月31日下午3时,圣彼得堡方面正式宣布火炬传递的线路和火炬手名单。该市体育委员会主席恰佐夫满怀信心地透露,圣彼得堡有信心创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一次经典。

  据介绍,圣彼得堡火炬传递共有80人参加,每人将手持火炬跑完250米,全程共20.4公里。火炬传递将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10时30分开始,起点在圣彼得堡著名的胜利广场,随后途经市中心,并几次跨过著名的涅瓦河,最后抵达涅瓦河畔的冬宫广场。

  圣彼得堡市体育委员会主席恰佐夫公布的80人火炬传递名单当中,大部分人都是体坛精英或著名政治人物。其中,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圣彼得堡著名田径运动员加林娜·济宾娜,她可谓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人物——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她在铅球项目上为前苏联夺得首枚奥运金牌。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