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蒙古国首枚奥运奖牌获得者--吉-蒙赫巴特

    新华社记者阿斯钢

    1968年。第14届奥运会在南美洲的墨西哥城举行。对于来自亚洲的蒙古国奥运代表团来说,墨西哥城奥运会是这个国家第二次组团参加的奥运会。

显然,在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5531名运动员中,一个不足200万人口的草原畜牧业国家的运动员是不会引起多少重视的。但是就在这一届奥运会上蒙古人却书写了自己在奥运史上的新篇章。

    在草原上摔跤长大,后来才接受自由式摔跤正规训练、当时27岁的蒙赫巴特,在87公斤级自由式摔跤赛上,先后战胜东道国墨西哥、保加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名摔跤好手,如愿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就是这枚银牌宣告结束了蒙古国没有奥运奖牌的历史。在同一届奥运会上,蒙古国运动员紧接着又夺得3枚铜牌。

    蒙赫巴特在蒙古国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搏克手。他曾夺得过蒙古国国庆那达慕6次摔跤冠军。而经这位老摔跤手调教的蒙古国新一代摔跤运动员,也在世界各地创造着一个紧接着一个的辉煌。更让蒙古国民众敬仰这位老者,并称他为“大山般的依靠”的是,他的小儿子达瓦扎尔格勒——白鹏,已成为日本相扑史上的第69位横纲。(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