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照亮我的心--专访土耳其盲人火炬手

    新华社记者文怡、郑金发、林建杨

    4月3日,奥运火炬将来到伊斯坦布尔——这个连接欧亚大陆,充满万千风情的都市。

参与火炬传递的共有80名火炬手,届时,奥运火炬“祥云”将通过手手传递,跨越欧亚,在这里点燃希望和梦想。

    在众多火炬手中,有一个人显得与众不同。他就是此次火炬传递中唯一一位盲人火炬手。在年过半百的教练搀扶下,他缓缓向我们走来。

    他叫泰基·奥康·杜兹均,今年刚满20岁。刚开始接受采访的时候,还有一些羞涩与内向,多是教练替他张罗。然而,生活的磨难和历练已在他那张稚气未脱的年轻脸庞上留下了一份超越年龄的坚毅与淡定。

    泰基出生在安卡拉,9岁时的一场意外,令他从此与光明世界绝缘。然而,身体的磨难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反而磨炼了他坚强的性格。正是凭借着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年纪轻轻的他在四年前被选拔进了土耳其国家盲人门球队,他们的门球队在欧洲和世界赛事上拿过很多奖牌,成绩不俗。

    泰基说,火炬传递并不仅仅是圣火的传递,而是奥运精神的传递,是光明与和平的传递。作为一个盲人运动员,能够参与这个神圣的仪式,是一种至高的荣誉,更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经历。这次难忘的经历,他将一生永记。

     由于情况特殊,他的准备工作自然要比常人繁杂一些。届时,他的教练会在他身旁协助他,引领他跑完这一程。

    “虽然看不到火炬,但我能感受到它的温暖与力量。我的世界是黑暗的,但奥运火炬照亮了我的心,”说到这里,那双原本失去光辉的眼眸中似乎闪现了一丝希望的光芒。

    泰基对记者说:“我很高兴中国能够举办这届奥运会。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我从小便对这个古老而遥远的东方古国充满向往。有机会我一定会去中国,亲身感受一下它的魅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