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4月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预告:圣火两跨欧亚大陆

    搜狐体育讯 圣火两跨欧亚大陆

  “奥运圣火”号将于当地时间4月3日零点后抵达伊斯坦布尔,夜里23点离开,圣火火种在该城停留近23小时。

  火炬传递从当地时间下午14点开始,20点结束。

第一棒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起跑,经过加拉塔桥、新皇宫、奥塔克伊码头,从码头乘船度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到达海峡对岸的亚州一侧,船上有六名火炬手参加接力。在岸边的“警察之家”稍事休息之后,火炬接力继续进行,通过博斯普鲁斯大桥重返欧洲一侧,传至伊萨克劳大街时,第78名火炬手将乘有轨电车传递圣火,最后火炬抵达塔克西姆广场,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

  据了解,目前计划共有80名土耳其籍火炬手参加传递,其中最年长的火炬手是一位已有80岁高龄的老人。

  天下咽喉

  正因为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扼守海峡,自古就是“天下咽喉”。公元五世纪,中国的商品通过漫长的丝绸之路运到伊斯坦布尔的亚洲一侧,再用船运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到达这个城市的欧洲一侧,然后运到罗马和欧洲其他地方。西方的货物也通过这条路运到中国。

  今天的伊斯坦布尔,陆、海、空运四通八达,上通黑海,下达地中海,是欧亚交接的咽喉要道。

  它是联系欧亚两大洲的枢纽,公路和铁路交通发达。为了解决博斯普鲁斯海峡横断欧亚交通的问题。土耳其政府耗巨资在海峡上建起两座大桥。1973年土耳其建国50周年国庆之际,第一座连接欧亚大陆的斜拉网索公路吊桥——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建成。1988年,第二座海峡大桥——征服者苏丹麦赫迈特大桥落成通车。天堑变通途,欧亚大陆连成一片,客货运输畅通无阻。从此,一分钟之内乘车可以往返于欧亚之间,成为伊斯坦布尔市民和土耳其人民的骄傲。这两座海峡大桥的雄姿以及两边秀丽的海峡风光和素负盛名的千年古迹,使伊斯坦布尔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入夜,桥上华灯齐明,远远望去,宛如巨龙凌空。许多游客盛赞该市是“欧亚大陆的明珠”。

  伊斯坦布尔的火炬接力有两大特点:

  第一:圣火将两次穿越欧亚大陆,充分体现由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大陆的地理特点。

  第二:出先两种新的接力方式:乘船接力和电车接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