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专访土耳其火炬手哈桑:20多年来见证中土友谊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2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文怡、郑金发、林建杨

    作为中铁在土耳其的总代理,今年63岁的哈桑·恰潘将跑倒数第三棒。

他半开玩笑说,自己已经成了中土友谊见证第一人。

    哈桑表示,自从1991年第一次去中国,便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他又先后访问中国近20次,足迹遍及中国各大城市。对于中国的日新月异,哈桑则表现出了惊讶和赞叹,惊讶的是速度神奇,赞叹的是成就辉煌。

    哈桑说:“我真不敢相信,一个如此庞大的国家,能够这么迅速地发展。不仅仅是经济,中国的政治、文化、科技和体育等各项事业也在蓬勃发展。每次到中国来,满眼都是不断的惊喜。”

    “作为中土友谊的见证人之一,我亲眼看到了这20多年来,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的迅速发展。到中国投资发展的土耳其人越来越多,而土耳其民众对中国这个东方古国的了解也在日益加深。我总是建议朋友去中国参观游览。因为在那里,你不仅能够体会到历史留下的沧桑印记、经济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还能体验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对于中国此次承办奥运会,哈桑说:“中国举办奥运会也是实至名归。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高效和成果有目共睹,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举办奥运会是一次机会,不仅能够体现大国风范、还能提升国际地位。而连接欧亚的城市伊斯坦布尔能够有幸成为此次奥运火炬传递第二站,也将成为两国关系向前迈进的重要的一步。”

    对于当选奥运火炬手,哈桑则是激动万分:“真令人激动,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能够参与如此神圣的仪式,我感到无上光荣。我平时就爱好体育锻炼,别说这次火炬接力跑200米,就是跑上三公里也不在话下啊。”

    作为土耳其的重要中资企业之一,中铁为中土经贸合作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公司曾经承接了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双线高速铁路的二期工程建设。(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