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阿拉木图激情传圣火:五种方式 总统亲自客串

  阿拉木图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站,以特有的方式完成了传递。不仅传递方式极富特色,而且68岁的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力亲为,跑出了奥运圣火传递的第一棒。

  尽管很多人事先已经知道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出席奥运火炬起跑仪式或者还有可能多了另外一个身份——哈萨克斯坦第一号火炬手,但当穿着白色运动服和白色球鞋的纳扎尔巴耶夫当地时间2日12时(北京时间2日14时)出现在阿拉木图市郊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的时候,所有的观众依然十分激动,起立向他致敬。

  这位68岁的总统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向冰场四周的观众庄严地展示了一圈,就精神抖擞地跑向冰场跑道,所有的人都欢呼起来“布拉瓦!(好)”,并站起来为总统鼓掌加油。

  此时礼炮齐鸣,喷出金光闪闪的红色亮片,顿时漫天如在银河间星光闪闪。冰场中间草坪上5个蓝色氢气球的福娃升空而去,将奥运的祝福带向了远方。

  纳扎尔巴耶夫在铺上了绿色地毯的冰场上握着火炬跑了100多米,将火炬交给第二名火炬手。一场涵盖了滑雪、攀岩、摩托车、轮椅、骑马等多种方式的丰富多彩的奥运圣火传递由此拉开序幕。

  哈萨克斯坦冬奥会冠军弗拉基米尔·斯米尔诺夫在第九棒出场,他从位于海拔1750米的麦迪奥大坝脚下出发,“重操旧业”采用滑雪方式进行火炬传递。

  中午时分,斯米尔诺夫从前世界拳击冠军马拉特手中点燃圣火,之后右手举着火炬,左手执滑雪杖,脚踏滑雪板沿着在公路上铺设的雪道平稳滑行,早已等候在此的观众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呐喊声,同时挥动着哈萨克斯坦国旗为他助威。

  “虽然这次只滑了短短的200米,但是感觉非常棒!”斯米尔诺夫在完成火炬接力后告诉记者。

  下午3点半左右,圣火传递至阿拉木图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这里早已围满了人,因为传说中的马上圣火传递即将在这里成为现实。早已等候在那里的2000年奥运会拳击季军穆赫塔尔汗·迪尔达贝科夫双腿一夹栗红色坐骑,一瞬间便穿过宽阔的街道,来到圣火传递点,将手中持有的火炬与上一名火炬手手中燃烧着的火炬对接。当圣火升起的时候,观众中爆发出一阵欢呼。

  不愧是马背上的民族,这时,一个特制的枕头大小的皮囊被扔到路的中间,紧接着,一队身穿褐色骑马装头裹褐色头巾的小伙子策马前来,与另一队红衣白巾的小伙子们争抢这个皮囊。原来他们是在上演原汁原味的草原竞技活动“抢羊”。而火炬手迪尔达贝科夫在他们中骑马缓缓前行,过了100多米,到了市政府前的独立纪念碑前,迪尔达贝科夫又将圣火传给下一名火炬手。

  阿拉木图的所有中小学2号都放假一天,好让孩子们能够有机会参与到奥运圣火传递中来,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奥运精神,拥有奥运梦想。而街道两侧拥挤的人群中,各种年龄段的人都充满了热情和期待,一待圣火经过,就发出热烈的叫好声,并依依不舍地跟随着圣火的脚步。新华社记者刘轶芳 董爱波 王作葵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