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200所奥运示范校各亮绝招展现师生奥运风貌

  奥运将至,北京中小学纷纷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迎接奥运的到来。众多奥运示范校的参与,为奥运年的中小学教育增添了一抹亮色。

  过去两年 示范校掀起“扩军潮”

  北京奥组委提供的数据表明,2005年底,北京市有20所学校成为首批北京市“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城八区的学校就有9所入选。

2006年奥运示范校的数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奥运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表明:2006年6月被命名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的中小学有近百所。截至2007年,北京的奥林匹克示范校总计已经达到200所。

  值得关注的是,在北京市第二批奥运示范校的阵容中,朝阳区和海淀区分别有22所和19所优秀中小学入围,城八区其余6个区入选数量平均为10所,远郊区县的大兴、顺义、昌平、房山平均为9所。奥运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程晗介绍说:“北京是全国率先开展奥林匹克示范校教育的城市,截至今年年初,全国已建立了‘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556所。”

  奥运前夕 示范校“各亮绝招”

  记者了解到,首批入选奥运示范校的学校有景山学校、北京四中、广渠门中学、育才学校、花家地实验小学、羊坊店中心小学等。在奥运示范校这个特殊的队伍里,几乎每所学校都针对自己学校的特点推出了颇具“亮点”的活动,来展现学校师生的奥运风貌。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学校的奥运系列活动都极具新意和时代感。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小小奥组委”很有代表性,学生们通过“竞聘”,确定“小小奥组委”的最终委员名单,完全“翻版”了真正的奥组委;同样是首批入选奥运示范校的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近两年每年都举办一次“模拟奥运会”,以“一班一国”的参与形式“克隆”奥运会的全过程;景山学校开设了奥运知识选修课,还利用网络和香港友好学校进行奥运知识交流;广渠门中学的“一天一节体育课”为新的体育课程体系的完善做了有益的尝试。

  “奥运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了世界各国的地理特点、风土人情、体育传统等知识,并从中体会奥运精神,为其全面发展创造锤炼平台。”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魏俐表示,奥运对于学校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帮助很大。北京109中学的刘炳辉校长认为,示范校的奥运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和参与意识,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中小学有65所奥运示范校与22个省市及香港等地区104所学校以及英国、美国、日本共5所学校合作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奥运教育活动。

  奥运过后 示范校将继续“奥运教育”

  据奥组委相关人员介绍,奥运示范校的准入门槛相当高,学校的体育教学传统、硬件条件、创新意识、区域辐射作用、整体办学水平都需经严格考核合格后才能入选。据悉,奥运示范校必须单独开设每月不少于两课时的“奥林匹克教育课”,并以北京奥组委编辑出版的读本为基本教材。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奥运示范校都已经把奥运知识和奥运理念结合到学校的运动会、班会、团支部等活动以及学科教学中。

  “奥运教育丰富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平台。在奥运会后,各示范校应根据学校具体活动内容,继承和发展已形成的奥运特色活动和教育教学体系。”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奥林匹克教育处处长杨志成表示,奥运会过后,示范校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传达仍将延续。晨报记者 初小青

  北京部分奥运示范校及相关活动一览

  ●景山学校

  与香港特区友好校组织网络活动,每年定期派师生互访

  ●北京四中

  围绕“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教奥运”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育才学校

  “奥运活动的选题方面体现“青年学生关注奥运”的特点

  ●北京九中

  传统体育强校,组织了系列奥林匹克教育综合实践活动

  ●陈经纶中学分校

  分校在奥运教育方面开展“后奥运教育”论坛等活动

  ●白家庄小学

  以书香校园为契机,倡导“和谐奥运”并开展一系列活动

  ●和平里四小

  主张“微笑迎奥运”,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宣扬奥运精神

  尚雅兰 制表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