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阿拉木图火炬传递首站告捷 哈总统亲手点燃激情

  新华网阿拉木图4月2日电(记者马邦杰 王作葵)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2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进行了境外首站传递活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作为本站以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的第一名火炬手,手持火炬点燃了阿拉木图的激情。

整个城市迎来一个空前盛大的节日。

  当地时间中午近12时,阿拉木图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火炬接力的起跑仪式在位于麦迪奥高山景区滑冰场举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身穿象征圣洁的白色运动服装,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他说:“在伟大邻邦中国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支持下,阿拉木图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第一站。在全世界的见证下,多民族的哈萨克斯坦向奥运圣火献上了自己的祝福。哈萨克斯坦为此感到自豪,感谢中国的友好情谊。北京奥运会将开启二十一世纪全球体育事业发展的新里程。”

  随后,火炬护卫手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交给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蒋效愚手持熊熊燃烧的火炬向场内观众展示致意,然后交到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的手中。后者郑重地将火炬递交给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起火炬微笑着向观众进行展示,然后迈着稳健的步伐跑下主席台,观众台上掌声雷动,欢呼声响成一片。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传递正式开始了。

  作为第二名火炬手,雅典奥运会拳击比赛金牌得主阿塔耶夫从纳扎尔巴耶夫手中接过火炬,跑出了滑冰场。奥运火炬随后被传递到位于阿拉套山顶的阿拉木图大坝以及位于市区的共和国宫、国家博物馆、独立广场、国家剧院和阿斯塔纳广场等著名景点。阿拉木图市市长塔斯马加姆别托夫、张喜云大使、哈萨克斯坦奥运冠军希希金娜等著名人士作为火炬手参加了传递。

  本次传递行程20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中国火炬手4名。阿拉木图市(总人口130万)20多万名群众自发走上街头迎接圣火。他们手挥各色彩旗,高喊“中国,你好”等口号,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场面极其感人。

  作为火炬手,张喜云大使兴奋地说:“作为火炬传递的组织者、参与者,我为中国感到自豪和骄傲。当我举起圣火的时候,我由衷感到了那种神圣。阿拉木图市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和对奥运圣火的热情都是发自内心的。”

  在火炬接力庆祝仪式上,蒋效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阿拉木图市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第一站。阿拉木图美丽的风光、组织者的出色能力、哈萨克斯坦人民对奥运圣火的热情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今天上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出席并参与火炬接力活动,这是我们巨大的荣幸,这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支持。”

  他接着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运动员的盛会,是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人们的盛会。北京奥运会秉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坚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要把第29届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运动会。”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执行指挥张明对首站接力运行取得成功感到非常满意。她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人们的热情。当地组织者告诉我们,阿拉木图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多群众自发走上街头进行庆祝活动。他们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奥林匹克圣火的魅力。阿拉木图当地组委会组织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保证我们运行顺畅。这也为我们今后的火炬接力运行增强了信心。” 这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第一次造访阿拉木图,这给阿拉木图带来“史无前例”的喜庆气氛。整个城市彩旗飘飘,很多人们身穿盛装迎接圣火的到来。一位名叫拜图格洛夫的青年男子说:“我们从来没这么开心过,这是我们城市史无前例的盛大节日。阿拉木图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的第一站,我们整个哈萨克斯坦为此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骄傲。我们早就期盼这天的到来了。对我们来说,北京奥运会现在已经开始了。”

  与奥运火炬接力有关的中国人也受到了阿拉木图市人们特殊的欢迎。火炬运行团队在当地雇用的翻译徐涛在乘出租车赶到活动现场时,司机发现他上衣佩带一个奥运火炬徽章,无论如何都不肯要他的钱。在当地留学一年的徐涛说:“阿拉木图今天特别兴奋,奥运圣火的第一次造访点燃了这个城市的激情。”

  奥运圣火于2日晚离开阿拉木图,乘专机前往境外传递的第二站——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