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专访土耳其华人代表徐燕:心系祖国 期盼奥运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3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文怡 郑金发 陈公正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3日凌晨登陆土耳其名城伊斯坦布尔,完成了横跨欧亚大陆的壮举。

就在土耳其民众欢天喜地、翘首企盼奥运圣火抵达的同时,这一世界瞩目的盛事也牵动着广大华侨华人的心。

    在土耳其中资公司任职的徐燕女士在土常驻整8年,为了迎接奥运圣火,2日特地从首都安卡拉赶来,为的是亲眼目睹奥运圣火。她表示,虽然身在异国他乡,却心系故土;离开祖国已经8年,却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件大喜事,证明了我们国家在走向繁荣富强。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常年飘泊在国外的人,看到祖国日益强大,那种自豪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提到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徐燕难掩喜悦之情:“中国的飞速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在外国人的眼中,中国已不再是20多年前那个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对于中国的经济腾飞,许多土耳其人都表示惊讶和钦佩。”说到这里,她举了一个例子,“过去,很多土耳其人不了解中国,对中国的印象甚至还停留在清代末期,以为中国男人都梳辫子;走在大街上,大家会说你是日本人。现在,他们会首先问你,是不是中国人;甚至有更热情的,还会用中文向你问好。这可以反映出他们对中国印象的彻底转变。尤其是近些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开始关注中国,很多人到中国观光游览,甚至寻求发展”。

    谈到此次在伊斯坦布尔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徐燕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她说:“我虽然身在国外,却心系祖国。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够守候在这里迎接来自祖国的奥运圣火,是一种荣耀和自豪。我这次专门驱车500公里从安卡拉赶到伊斯坦布尔,就是为了能够近距离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她还说:“对于北京奥运会以及火炬传递活动,土耳其人也给予了相当的关注,当地电视台一直在报道和转播相关的新闻,尤其是那些到过中国或了解中国的土耳其人,更是对此特别关注。很多土耳其朋友对我说,他们为中国能够举办奥运会而感到高兴,并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