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从设计师到奥运火炬手 访"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

  □记者 王小娟

  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总设计者,中国年轻的设计师李兴钢在2008年又多了一份意外的惊喜,那就是作为火炬手参加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3月31日,作为在希腊传递圣火的火炬手,李兴钢随“奥运圣火号”专机回到了北京。

在参加完天安门广场进行的仪式之后,李兴钢便兴趣盎然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火炬手是我的意外收获

  记者:这次您作为“鸟巢”的设计者成为火炬手,而且是传递希腊境内的火炬,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

  李兴钢:本来我预定在国内来传递火炬,但是在3月20日的时候,奥组委邀请我参加北京奥运圣火的交接仪式,同时又作为火炬手参加希腊境内的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所以对我来讲,感觉到一种意外的幸运。而且,作为很多的奥运建设者的一个代表来参加这样神圣重要的活动,同时作为“鸟巢”的设计人之一,对我来讲这又有些特别的意义。因为希腊雅典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也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起点,圣火通过我的传递经过全球及我们国内两万多火炬手的传递,最终到达北京的“鸟巢”点燃主会场的主火炬塔。能在圣火的起点亲身参与这个活动,最终我也能够在2008年8月8日亲眼见到圣火点燃“鸟巢”里的主火炬塔,这个对我来讲也是有着特别的意义,也是很重要的人生时刻。

  记者:成为火炬手之后,您在训练,包括体能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呢?

  李兴钢:最早的计划是让我在三亚传递圣火,直到3月20日才接到奥组委通知去雅典进行火炬接力。所以我还没来得及做特别的准备。不过之前我有些其他的运动,比如说像滑冰等等,但是没有针对火炬手做一些特别的准备,这次很意外地突然有这样的安排,所以在上个星期临阵磨枪,晚上稍微跑一跑,来适应一下。

  圣火是世界沟通的语言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你交接圣火的情况吗?

  李兴钢:我是在希腊传递圣火的倒数第二棒中国人,我跑的是离泛雅典体育场500米到300米的这段距离。我前面一棒是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楼大鹏先生,他也是圣火交接当日第一个传递圣火的中国人。之后,他把圣火传给了我,我跑了200米后又将火种传递给了北京市二中17岁的王安妮,她是中国奥运火炬手在希腊传递时的最后一名选手。我觉得这一切真是一种巧合,火种由我的前辈传递到我的手中,而又由我将火种传递给我的后辈,体育官员、设计师、学生,三代人完成了2008奥运圣火在她的故乡最后的传递……

  记者:你在这200米中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在跑呢?

  李兴钢:我最大的感觉是200米实在太短了,太快就过去了,想多跑一会。可是,旁边的希腊工作人员始终在提醒我“快一点”。路两边的很多希腊市民看见我后非常兴奋,为我大声鼓掌加油,这也让我感到无比自豪。跑完之后,一位希腊市民非要与我合影,并且给了我他的地址,请我帮他将照片寄给他,他告诉我这是他对中国的第一印象,也是最好的印象。

  记者:在飞回北京的路上有一些什么样的感觉?看到飞机上的火种了吗?李兴钢:其实去希腊前觉得这次行程很神圣,自己也非常兴奋。但是由于在希腊时自己的精神都处于亢奋状态,所以回来时感到非常疲惫,在飞机上都睡着了。另外,飞机上有专人看护火种,所以我也没有看到飞机上的火种。不过,因为有圣火的存在,所以大家在国外并不感到孤独,在任何时候和希腊当地人民沟通起来都没有距离感。

  “鸟巢”点火,我圆梦!

  记者:这次成为火炬手在希腊境内的传递,结束之后您对您所传递的火炬会有怎样的收藏方式呢?

  李兴钢:我会做一个支架把它支撑起来,能够首先给我的同事,就是一起参加“鸟巢”设计的团队的同事,大家一起来欣赏一下;然后我会把它保存在我的工作室,或者是我家里面,作为一个永久的纪念。

  记者:泛雅典体育场是不是给你很大的震撼?

  李兴钢:那个体育场太漂亮了,完全由大理石堆砌而成,是一种震撼的历史作品。而且从第一届奥运会的泛雅典体育场见证圣火离开到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的“鸟巢”见证圣火点燃,我自己一生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这不仅是一个历史的传承,也是建筑文明的碰撞,我完成了一个建筑师能完成的最大梦想。而且,通过我的圣火传递,让两个有着历史含义的体育场连接到一起。

  记者:对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的点火仪式有什么期待呢?

  李兴钢:现在,我非常期待“鸟巢”的点火仪式,原本我以为会是刘翔来点燃火炬,但刘翔今天已经跑过了,自己也不知道那天会是谁来点火。不管是谁,这对于他来说,都将是一次壮举。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