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运动员宣誓的由来 起因是防止为获金牌弄虚作假

   □记者 任磊

  “我宣誓……”现在大大小小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几乎都有运动员宣誓仪式,这个仪式从何时开始?

  1916年第七届安特卫普奥运会上,比利时人维克多·鲍恩第一次站在发言台上,代表所有参赛运动员宣誓。

鲍恩曾经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水球银牌、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夺得水球铜牌,同时还参加了安特卫普奥运会的击剑比赛。那天下午,他身着击剑服,面对场内数以千计的运动员和更多的观众,郑重地宣读誓言:“我以全体运动员的名义保证,为了体育的光荣和我们运动队的荣誉,以真正的体育道德精神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尊重并遵守运动会的各项规则。”

  为什么要进行运动员宣誓呢?起因是随着奥运会的发展,参赛国家、地区运动员逐渐增加,比赛的竞争性增强,一些运动员开始投机取巧,为了获得金牌而弄虚作假。这显然违背了奥林匹克的原则和精神,于是,“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于1913年建议继承古代奥运会的传统,在每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让运动员代表进行宣誓,以保证公平公正的比赛秩序。

  宣誓者都是东道国最著名的运动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宣誓的,是世界公认的“跨栏王”——1976年奥运会跨栏冠军埃·摩西;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是帆船运动员鲁易斯·布兰科;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由获得三届奥运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的女篮运动员爱德华滋宣誓;悉尼奥运会的则是世界上战绩最辉煌的曲棍球运动员雷歇尔·豪克斯,在她的运动生涯中,总共参加了279场国际比赛,四次参加奥运会,三次夺得金牌。今年北京奥运会上,由谁来担任运动员代表宣读誓词,是刘翔,郭晶晶,还是姚明?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后来,为了加强裁判员的责任感,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裁判宣誓被首次列入仪式程序当中。裁判员的宣誓安排在运动员宣誓之后,由主办国推选一名裁判员宣读誓词。

  随着奥运会的举行,誓词的内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差别不大,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希腊游泳运动员多米斯卡齐的誓词如下:我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为了体育的光荣和本队的荣誉,我们将以真正的体育精神,参加本届运动会比赛,尊重和遵守各项规则。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