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罗雪娟为圣火重染"冠军头" 称红发代表中国热情

  雅典奥运会夺金时,她的红发在池水中闪耀;在雅典为中国跑火炬接力第一棒时,她的红发在希腊的骄阳下发光;昨天,罗雪娟来到绍兴助阵游泳奥运选拔赛,一头红发格外醒目。心情不错的罗罗不仅向记者分享了她在雅典参与火炬传递的经历,讲述了她的奥运情结和学业规划,还开设了一堂“口头蛙泳课”。

  本报绍兴专电 特派记者张楠

  【火炬手】

  特意染了红头发

  “我的红头发是为火炬接力特别准备的,我还特意为此咨询了著名发型师,他根据我的个人特点为我设计了这个发型。”罗雪娟一脸得意地诉说着红发背后的故事,“中国红代表的是中国人民的热情,四年前我在雅典夺得奥运金牌的时候头发也是红色的。”

  “能在雅典跑火炬接力的中国选手第一棒,我觉得非常骄傲!圣火还将继续在中国燃烧!”说起跑“第一棒”的感受,罗罗滔滔不绝,“我非常感谢希腊奥委会和中国奥组委给我这个荣誉,这是个重大的责任。作为火炬手,我就要传递奥运精神。火炬传递那天本来是要下雨的,没想到天气非常好,我们的运气很好,希望这种好运气能传递给北京奥运会。”

  跑“第一棒”可不是件轻松惬意的事,罗雪娟俏皮地笑着说:“我这些天可忙了,连续几天都是只睡几个小时,都是为了迎接奥运圣火!”回国数日的罗雪娟气色不错,但还没有完全歇过来,昨天下午给上百个体育迷签名之后,她一脸疲倦地说:“还是很累啊!”

  【前冠军】

  张亚东如父如兄

  罗雪娟前天晚上赶到绍兴,晚饭都没吃就跑去看比赛,昨天她再次和奥运冠军钱红、乐靖宜坐在看台上为队友们加油,看到队友们在泳池里生龙活虎,罗罗有点“眼馋”:“有下水的冲动,这两天日程比较满,有机会一定下。”

  退役一年的罗雪娟,仍旧清楚记得自己拿到5枚世锦赛金牌、1枚奥运会金牌的情景,她说:“我拿金牌的那几年,中国游泳有一些困难,很不容易,我在领奖台上经常想:我替中国人争了气,是中国人拿到了金牌,很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最近世界纪录连续被国外名将刷新的情况下,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很不乐观,不过罗罗还是力挺恩师、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只有他最清楚夺金点的情况,吴鹏和其他个别几个项目都很有希望,我一直在鼓励他们。”

  张亚东像罗罗的父亲、兄长还是朋友?罗雪娟说:“三者都有!其实现在我和教练相处起来已经很轻松,这次来绍兴,他把车和司机借给我用,有什么需要随时随地。作为教练,他带我训练出成绩,非常兢兢业业,为了我牺牲了很多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我非常感谢他。”

  【大学生】

  毕业去美国深造

  因为心脏病退役的罗罗现在很健康:“在涉及生命的问题上,每个人都是要作出选择的。谢谢大家的关心!在没有大强度训练、不用去面对奥运冠军这个程度的训练的时候,我的身体就很好,一点问题都没有!”

  24岁的罗雪娟正在北京大学读国际关系专业,“退役刚刚一年,我觉得所有运动员退役之后都有一个过渡期,我把这个过渡期用来学习,给自己充电,去国外走一走见识一下。今年我还毕不了业,活到老学到老嘛!希望多学几年,先不考虑工作,先开拓自己的知识面。”昨天上午和罗雪娟一起看比赛的钱红透露,罗雪娟希望读完北大,再去美国继续深造。

  大学生罗雪娟比运动员罗雪娟清瘦了许多,也漂亮了许多,谈到自己的美丽秘诀,罗罗说:“游泳运动员很久不游泳,都会想再下水,好在我和国家队的队友们接触很多,她们都问我:你怎么能那么瘦?我开了个先例,退役之后,不用太计较自己的身材,它就会变好!”

  “我对退役之后的状态很满意,但我还是很关心中国游泳的表现,希望继续为游泳作一些贡献。”罗罗透露,她将在近日前往英国,身为国际游联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她要在4月初曼彻斯特短池游泳世锦赛期间参加国际会议。

  【教练员】

  小时候游得很烂

  在“口头蛙泳课”上,罗雪娟教练告诉孩子们如何才能游好蛙泳:“刚开始学的时候尽量不要紧张,越是怕水、越怕自己被淹,越会适得其反沉下去。练蛙泳最主要的就是不要放弃,很多时候蛙泳都比别的姿势游得慢一些,同样游200米,你比自由泳就要慢二三十秒,有时候人家已经游到终点,你还在遥远的25米开外,需要作一些心理调适。”

  罗雪娟一直都没有轻言放弃,直到病魔不允许她再继续游下去:“小时候体弱多病容易感冒,那时候挺不懂事,没想在游泳上有多大成就,抱着轻松的心态,把身体锻炼好就行。进入专业队,开始有一点小小成绩,开始设定更高目标,那时候才开始理解游泳对我意味着什么,当你明白自己正在做的是什么,你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罗罗姐”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孩子们不要放弃:“我还没进专业队的时候,游得很烂的!其他泳姿都不行,就蛙泳好,别人就说我:你肯定不行,还想成为冠军?但是那时候就坚持了下来,父母也非常支持。很多小朋友也是一样,真的喜欢游泳一定要坚持,不要把游泳看得特别复杂,一生当中很难找到特别喜欢的事情。”

  “很多家长抱着把孩子培养成游泳冠军的目的给小孩确定目标。其实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因为所有的才能不一定在小时候就会显现,不能着急。”罗教练这样建议家长。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