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总局希望运动员干净参加奥运 服兴奋剂终身禁赛

  种种迹象表明,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反兴奋剂力度,超过了有史以来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任何时期。国家体育总局希望我们的队员都能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分管反兴奋剂的副局长段世杰,昨天在绍兴重申了中国反兴奋剂的坚决态度和对一旦查出使用兴奋剂所采取的严厉措施。

  现状 兴奋剂就像小偷一样难以完全避免

  段世杰昨天再次重申:“中国一直以来坚决反对任何运动员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兴奋剂。”他郑重表示,中国反兴奋剂的步伐与世界一致,具体做法上不一样。“北京奥运会前,我们的查处力度与处罚力度都是从来没有过的。”

  中国是亚洲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反兴奋剂公约组织的国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庞德对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有过一句评价:中国是国际反兴奋剂工作的模范。

  但是,段世杰同时也指出,“兴奋剂就像小偷一样,要做到完全没有是不可能的”。中国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世界目前每年兴奋剂检查的阳性率(阳性说明使用了兴奋剂)是4%,而中国只有0.4%。雅典奥运会上,东道主希腊运动员被检查出4例阳性,而2005年的江苏全运会,中国有8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只有孙英杰一人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

  “因为一个人,而完全抹杀中国在反兴奋剂工作中所做的努力,是不公正的,不科学的。”

  处罚 各中心领导不能只管“挖煤”,不管人死活

  今年奥运备战期间,国家队运动员或参加国内奥运会选拔赛的运动员,凡是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一律被终身禁赛。而以往的惯例是第二次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后,才被终身禁赛。

  不但运动员,运动员的直接教练员也将视情节做出处罚。比如田径管理中心上周决定的最新处罚,就是回收运动员及直接责任人自2004年10月新一轮奥运周期开始以来国家队所发放的全部训练津贴及相关补助。主管教练也将终身不得从事与运动训练和运动队管理有关的工作。

  同时,各管理中心领导以及运动员所在地方的体育局分管领导,也将受到处罚。“最低的处罚是体育系统通报批评,最严厉的将处以双开!”段世杰的原话是:他们不能只管挖煤,不管人死活。

  此外,非国家队选手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其所在的运动队(小项),将不能参加明年的全运会。比如某省的游泳队被查出一名选手使用兴奋剂,整支游泳队将不能参加下一届全运会。 段世杰还强调,这种处罚力度,“也许将保持下去”。

  反应 检查这么多可以理解,这表明了中国的态度

  “检查一例兴奋剂使用的费用,大概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去年,我们进行了近10000例的兴奋剂检查。”

  而今年奥运会前,检查的密度还要高。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透露,仅今年3月,就对中国选手进行了1200至1500例的兴奋剂检查。

  昨天上午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第一名的浙江选手蔡力说,今年他已经接受了3次检查。一名游泳教练说:“我们队员经常被检查,已经习惯了。中国的态度,我们可以理解。哪怕不要成绩,也要干干净净。”

  对于“执法必严”,段世杰郑重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注意到这类情况,将会采取必要措施。

  各个管理中心近期纷纷召开了专项兴奋剂会议,传达了体育总局的精神。“因为兴奋剂已经关乎到整个国家的形象问题,思想上大家必须高度重视。”

  (记者 高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