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奥运圣火传递城市系列访谈 吴建民讲述浪漫巴黎

  在巴黎能够找到很多浪漫的符号

  记者:的确像您刚才所说的,我也认识很多咱们中国去法国的中国艺术家们,感觉法国就像一个艺术之都,那么艺术对于法国究竟是什么样的意义呢?

  吴院长:艺术对法国人的生活,对法国人的思想都有很大的应该。

刚才我讲的艺术各种流派都有,从艺术延续到人文科学,各种流派都有,各种流派在竞争,在讨论,这样我觉得一定意义上出现人文科学在往前发展,当然他有些观点我们是不赞成的。但是他们也非常注意研究中国的做法,法国人非常注重研究中国人的做法,你看在70年代中国人在搞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当时佩雷非特就到中国来,待了一段时间,后来写了一本书,《当中国醒来的时候世界会发抖》,他引用了拿坡仑这句话,这本书成为法国的畅销书,他关注中国,他注意中国的情况,他也关注中国为什么落后,佩雷非特另外一本书就是《停滞不动的帝国》,中国为什么落后了,就是停滞了,我们世界的潮流我们出流了,所以我们停滞了。他当时对历史事实进行了严重,写了很好的东西。我觉得法国对中国的文化,他们是非常关注的。我在法国期间包括中国的艺术在内、文化在内,到法国去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法国人非常喜欢,而且你看我们展览的时候,他不是一种好奇,当然有一定的好奇性,他是一种敬仰,佩服、敬佩、倾倒这种心情。你看他们,看我们三千年的东西,出土文物,你看眼神里面闪现的是敬佩的心情,这个很重要。希拉克总统他对中华文化有很多的研究,他过去跟我讲,你看这个话一般人是讲不出来的,他说当今世界对于西方文化了解很多,但是对东方文化,特别是对中华文化了解很少,这是不公正的,今天的世界如果没有中华文化的贡献,这个世界不会是这个样子的,这个话是非常符合历史事实的。你看我们的四大发明,我们的四大发明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起了多大的作用,没有四大发明没有今天的世界,但是他看到了,说明他在接触各种文化之后,他有这样的看法。

  记者:可能之前的中法文化年给我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到现在这次奥运会圣火传递又要到法国的巴黎了,可能又是一次我们去了解法国、了解巴黎的机会,巴黎可能被称为浪漫之都。

  吴院长:对。

  记者:在巴黎能够找到很多浪漫的符号,比如说有塞纳河,有美女、香水,有很多、很多的浪漫的符号,吴院长能不能跟我们谈谈巴黎这个城市是怎么样的?

  吴院长:你刚才讲的浪漫符号、美女是浪漫符号,塞纳河是浪漫符号,我认为这种说法过于简单化。浪漫是什么意义,想象力很丰富,生活上面稍微轻浮一点是这个意思。浪漫在中文和外文里面的概念不大一样,中国人觉得浪漫,好像有点想入非非,中国人的浪漫你说是好意思吗?有的时候觉得好象有点情调,是这么一种浪漫。我觉得巴黎的浪漫,我觉得是文化的氛围浓,他的浪漫在这里,他有一个很好的文化氛围,各种艺术家到哪儿之后,在巴黎我见到很多的艺术家,各种艺术家到哪儿之后可以进行交流,各种文化在那里能够表现各种文化的一些进展,所以一般讲浪漫,浪漫中文里面的意思觉得这个人做事情不是很认真,有点过于轻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付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