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4日综述:左脚亚洲,右脚欧洲 圣火让我们相会

[导语]    曾经有一个学汉语的土耳其人告诉我,在土耳其语中“Cana yakin”是“和睦”的意思,后来才知道,其实把这个词组直译过来是“离你的灵魂很近”,而“Can”则正是灵魂和精神的意思。今天奥运圣火的伊斯坦布尔传递不单让我们体会到了“Cana yakin”这个词组的内涵,更让我们看到了土耳其人真正的奥运精神。

    搜狐体育讯 当地时间3日凌晨0时5分(北京时间5时5分),专机“奥运圣火号”携北京奥运圣火从哈萨克斯坦飞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4时35分(北京时间19时35分),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在第二站、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正式拉开了帷幕。

  有80名火炬手共同参与了今天的奥运圣火传递,而传递线路则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段由第一棒土耳其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图巴•卡拉狄米尔从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出发,经过多名火炬手传递,将奥运圣火传递到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下面的欧塔阔伊码头;第二段从欧塔阔伊码头到斜对面的贝勒贝伊码头,由火炬手乘坐游船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第三段则是从贝勒贝伊码头至终点塔克希姆广场。

  登渡轮,跑步走,圣火两跨博斯普鲁斯海峡

  

土耳其火炬手芬迪格鲁手持火炬乘游船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

  提起伊斯坦布尔,世界上唯一飞跨欧亚两洲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当然不能不提。兴建于 1968 年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把被海峡分割的城市连结在了一起,也把欧亚两大洲连结在了一起。值得一提的是,大桥正中的白线颇有说道,白线以东是亚洲,以西是欧洲。

  当地时间16时(北京时间21时),奥运圣火的伊斯坦布尔之行出现了第一个亮点——海上游船传递。一艘巨型游船带着火炬手穿过作为欧亚两洲分界线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往亚洲一边的贝勒伊宫驶去。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在圣火传递中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在圣火传递中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当地时间17时许(北京时间22时许),经过1小时的短暂休息,奥运圣火第二次穿越欧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与第一次乘船穿越不同,这一次则是人工穿越——火炬手携圣火从桥上跑步行进到对岸。这其中,承担今天第40棒圣火传递的火炬手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在完成自己的传递任务之后,孙国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被问及传递感受时孙国祥激动地说:“非常兴奋!能为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担当火炬手我很自豪。”

  漂亮的,运动的,选火炬手就选代表土耳其的

  

圣火传递(美女火炬手)

  对于“漂亮”二字的认同,每个人的标准大致是相同的。当奥运圣火伊斯坦布尔站的第一棒火炬手图巴•卡拉狄米尔站在镜头面前的时候,众人眼前一亮。“好一个漂亮的姑娘!”

  当问及本站火炬手选择的标准时,土耳其奥申委主席阿克索伊痛快地给出了答案:“首先要漂亮!”他笑着对圣火传递的报道记者说:“就是因为漂亮,我们才把第一棒给了图巴•卡拉德米尔。

”其实,今天圣火传递的赏心悦目,不仅在于图巴•卡拉德米尔这一个“美丽的亮点”,土耳其著名的电影明星和模特纳马尔同样以其美丽非凡成为了今天的火炬手。

  自然,“漂亮”并不是土耳其方面选择图巴•卡拉德米尔作首棒火炬手的原因。“图巴•卡拉德米尔还是一位相当有潜质的运动员,她是土耳其在冬奥会夺金的希望。”据了解,二十三岁的卡拉德米尔出生于安卡拉,五岁开始学滑冰,八岁代表土耳其参加国际比赛。十岁的时候在巴尔干运动会上夺得新人组冠军,是土耳其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也是土耳其代表团在都灵冬奥会上的旗手。

  “希望通过图巴•卡拉德米尔,让世界认识一个全新的土耳其,帮助土耳其申办奥运会。” 土耳其奥申委主席如是说。

  调警力,调线路,警方力保奥运圣火在伊传递

  

在火炬护卫队外层,土耳其警方还专门安排了一队护卫队,层层包围

  据了解,伊斯坦布尔非常重视此次火炬传递,从8个月之前就开始筹备相关的工作。

  今天,严密的安保措施给所有人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土耳其方面在沿途安排了大量巡逻警察,安全防卫措施相当严格。在今天的传递过程中,直升机一直在空中盘旋,在火炬护卫队外层,土耳其警方还专门安排了一队护卫队,层层包围,传递场面十分壮观。

  另外,此前土耳其方面公布的圣火传递路线总长25公里,传递路线从位于伊斯坦布尔老城中心的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出发,途经锡凯尔火车站、卡贝塔斯码头、伊诺努体育场等地,两跨博斯普鲁斯海峡,最后抵达位于欧洲大陆的达塔克西姆广场。不过从安全角度出发,为了保证奥运圣火在伊斯坦布尔的传递万无一失,土耳其警方还是对于整个路线进行了调整,将总里程由25公里缩短为17.8公里,同时取消了今天的一大看点——老式有轨电车传递奥运圣火,但基本路线没有大的变动,依然能够全面地反映伊斯坦布尔的现代感和历史感。

  纵观伊斯坦布尔,它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渊源绝不仅在于它与雅典同临爱琴海。熟悉这个城市的人都知道,伊斯坦布尔曾经连续申办过2000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尽管都没有成功,但土耳其人对奥运执着追求的精神却着实让人钦佩。一位采访本次奥运圣火传递的前方记者,在从机场到市区的公交车上竟然意外地看到了7年前伊斯坦布尔和北京一起竞争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车身广告,“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伊斯坦布尔没能如愿,但那些宣传画看上去却历久弥新。”

  “让我们相会在各大陆的汇合处!”这是当年和北京同为2008年奥运会竞争对手的伊斯坦布尔的宣传口号。在这个古老与现代,悠闲和冲动,忧伤和狂欢浇铸成的城市中,今天的奥运圣火传递无疑会再次激发起土耳其人对于奥运的向往。而此时,我们禁不住会去思考一个有趣的问题:究竟何时能看到土耳其的奥运圣火在中国传递呢?

  因为连续四年申奥失利,土耳其已经决定放弃2016年的申奥机会,全力准备申请2020年奥运会。究竟土耳其能否如愿?届时又将会用何种形式传递圣火?将有多少人参与其中?…这一切我们现在自然还不得而知。站在塔克西姆广场上,看着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除了感谢土耳其给予此次圣火传递的又一站祥和之旅,我们同样要送上中国人的祝福:“土耳其加油!早日迎来属于你们的奥林匹克!到时候,我们将用同样的热情为你们传递圣火!”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