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队继承传统法宝 高原训练引发队员争议

  高原训练,一直是中国游泳队的传统法宝。早在陈运鹏时代,中国队就曾在奥运会前进行了20余次高原训练,随后一举在巴塞罗那连夺4枚金牌。今天的中国游泳队依然推崇高原训练,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游泳队分两路人马上了青海多巴和昆明海埂高原训练基地。

但这一次,高原训练却引起了争议。

  16岁的焦刘洋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一位女子蝶泳新星,去年她的200米成绩一路看涨,在世锦赛中游出2分07秒22夺得第四;随后在日本公开赛中游出2分07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位列年度第五;并在城运会和短池世界杯柏林站收获冠军。如果能保持上升势头,她或许可以与澳大利亚人施佩尔、美国人施登贝里有一拼,被行内人视为女子冲牌项目的重点人选。

  但在这次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国内重要比赛中,这位小将却状态大为滑坡,2分08秒84的成绩甚至还不如无人竞争的城运会时游出的2分08秒18。焦刘洋赛后表示,“从冬训开始,我的状态就比较低迷,一直到现在。”而她正是在多巴进行了冬训。自2006年7月开始,国家游泳队多次分批上海拔2360米的多巴基地训练,但在那里完成整个冬训,这还是头一遭。据悉,上不上多巴,曾在游泳圈引起过争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明确表示,焦刘洋这次的失常很可能与选择多巴集训有关,“事实证明,海拔1890米的昆明可以获得不错的训练效果,但多巴的海拔高度有些高了,氧分过低会让训练强度上不去。以前也曾有别的运动队在高海拔地区训练时适得其反的先例。”有意思的是,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击败了焦刘洋的上海新人刘子歌,冬训前期也是在多巴度过的,但其教练感觉效果不佳后,即刻带她离开了那里。

  而一年前,名将齐晖也曾遭遇了“高原训练”的“折磨”。在使用了“高住低练”(在模拟高原低氧气含量的低压氧舱里居住,在正常环境下进行训练)的训练方法后,齐晖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成绩在3个月内倒退了7秒多,在世锦赛中甚至没能进入半决赛。据悉,齐晖使用的低压氧舱的氧气含量也是逐步升为海拔2500米这一标准。遭遇了世锦赛的重创,齐晖彻底放弃了这一令自己极度不适的训练方法,但这一恢复让她几乎耽搁了一年宝贵的时光。

  陈运鹏是将高原训练法引入中国游泳队的创始者之一,据他介绍,目前世界各游泳强国很流行高原训练,比如日本队就一直将美国亚利桑那的旗杆镇作为自己的基地,并首创了五周的超常规训练周期,而菲尔普斯也将会在奥运前两赴旗杆镇集训,但通常国外队伍的高原训练点海拔都在2200米以下。“高原训练是作为一种科学训练手段引入中国的,也必须以科学的方式来执行它、修改它。”本报记者沈雷

  (本报绍兴4月3日专电)

(责任编辑:大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