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传递新闻

北京奥运火炬将同圣彼得堡伊萨基辅大教堂争辉

    新华社圣彼得堡4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赵嘉麟 刘洋)北京奥运火炬在圣彼得堡传递的路线,将串联起不少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其中就包括以华丽金顶著称的伊萨基辅大教堂。

    圣彼得堡伊萨基辅大教堂与梵蒂冈、伦敦和佛罗伦萨的大教堂并称世界四大基督教堂,高102米,内部可容纳1.4万人。

    伊萨基辅大教堂造型雄伟壮观,被视为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精华。早在1768-1802年曾在此建造过一座教堂,但还未竣工就因其不够雄伟及同城市布局不协调而被拆除。19世纪初开始广泛征集新的设计图纸,最终采纳了法国青年蒙弗朗的设计方案。

    伊萨基辅大教堂于1818年破土动工,由蒙弗朗任设计师。由于他只是一名绘图员,缺乏实践经验,因此后来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对其施工方案进行修改。

    教堂四面各有16根花岗岩柱,成双排托起雕花的山墙。每根石柱的重量将近120吨,是从30公里外的芬兰湾运来的。立柱时采用的是“绞关法”:施工时由128名壮汉同时推动绞盘,将其竖起。花岗岩柱竖完后砌墙,接着再竖上层的细石柱,这些细石柱是用42种进口大理石制成。柱子全部竖起,最后覆上圆顶。1858年,伊萨基辅大教堂竣工,它共动用44万工匠,耗时40年建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教堂用了400公斤黄金作装饰,仅镏金圆顶就用掉100公斤黄金。教堂落成至今,其圆顶从未重新镀金,但始终熠熠生辉。(完)2008/04/04 09:4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