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西方驻华机构负责人说奥运 安全警卫工作是关键

  □本报记者曹辛发自北京

  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

  去年随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上任,来华前担任过德国外交部法律司司长、政治司司长。在默克尔接见达赖喇嘛使中德关系陷入低谷后,施明贤一直在巨大工作压力下,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对奥运准备工作的总体评估

  首先我要说一说一些新的建筑的风格,例如鸟巢、水立方特别好,还有其他的基础设施都一样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机场,扩大地铁线,获得了一个非常好的印象。对我个人来讲,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北京的市民,还有其他地方的老百姓,他们都怀着很深的感情,等待着奥运会。我认为中国举办奥运,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能够向世界展示它是一个现代的国家,充满活力,正在融洽地和其他大国一样,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

  整个场地、绿色奥运,这会使北京的北部地区也能够成为绿色,这非常好。我认为就基础设施来说,准备工作是出色的。

  看到北京城市的变化,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外国记者该如何对待

  去年年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一个规定,规定在奥运前以及奥运中如何接待外国记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关键是要落实。

  我认为这是可以评估一下中国如何给外国媒体一个开放式的报道的机会。

  两万多名来自国外的记者进行奥运报道的时候,他们肯定会有积极的报道,但也会报道他们认为不足的地方,因为整个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有不足的,所以对这些负面的报道,你们应该冷静地接受。我深信,如果中国冷静地对待媒体的报道,包括负面报道,那中国就能向世界显示中国是一个正在发展的、现代化的国家。因此我认为中国如果能够全面落实上述对外国记者报道的规定,才肯定能够圆满、成功地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

  请记住,正面的新闻从来不是新闻,人家根本记不住的。

  关键是要向世界全面地介绍自己多样化的和全面的发展,让我们感到中国正在以开放的态度接受外国的报道。

  中国能否让我们体会到以开放的态度来接待、听取和了解那些来自国外的记者和其他人员的观点?尽管他们有时和中国官方的观点不一样,可是这本来就是奥运的应有之义。如果中国能接受这种状况,我们在国外也可以了解一个更开放的中国。

  ●存在的问题

  就问题来说,主要是环保和环境问题,空气污染很厉害,特别对某些运动项目来说很厉害。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特别在交通方面,还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减少汽车上路、尾气排放,以及在郊区搬迁一些工厂,减少对环境的损害。我个人正期待着,看看中国政府在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有关方面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不仅对奥运重要,对北京老百姓未来的生活质量也很重要。

  ●建议

  安全警卫工作,就安全方面来说,由于过去恐怖主义的活动,使我们比过去更加注意安全方面,这一点我们必须坚持,但是重要的是,在安全的背景之下,要注意平衡,一方面要考虑运动员和客人的安全,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但是一定也要考虑这些措施不要阻止运动员们相互交流,以及和北京当地老百姓的交流。

  运动会结束后,我想哪个国家获得多少金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奥运结束后大家对此次奥运的回忆,回忆起来,一定主要是北京的城市和老百姓,以及对世界怎么开放,包括运动员之间的交流。我非常希望在奥运村,各国的运动员能够多交流、多接触、多认识,人和人的交流,奥运的本意也就是这个。

  因此,赛后要给参会的运动员和体育人士一个机会,多了解北京市和北京老百姓。

  同时,由于来参加奥运的客人多数是体育运动方面的人士,因此对北京市体育事业发展方面的情况,也应该要多介绍,让他们了解。欧盟驻华大使安博

  ●对奥运准备工作的总体评估

  奥运村,还有一些相关场馆的准备工作看样子是非常顺利,建设工作和园林的工作都做得很好,作为一个住在北京的人,我觉得这一切都很好。基础设施、道路,市政府的相关准备工作,以及准备的一些新的出租车,以及公共交通等,我看都能完成,包括一些楼宇的改造。一切都能按时完成。

  ●需要改进之处

  奥运的环境问题方面,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例如空气质量是否会影响到某些项目?例如长跑、马拉松等等,污染太高会有负面影响。

  如果问我,中国的环境是否要改善?当然要。你们采取的改善环境的做法,我们也是支持的。

  我们希望看到在中国,法治能够巩固和加强,这也是你们政府的发展方针和目标。

  据我所知,很多措施已经被采取了———转移产业,再说8月没有供暖问题,并且我也了解到届时会有安排来限制路面车的数量,五六月也是北京的雨季,希望到时能下点雨清洁一下北京的空气,以后再采取措施限制交通,限制北京周围产业的排放等等,这些措施能够完成是很难的,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建筑施工也少多了,应该会逐渐减少,奥运时相信也会这样。

  他们为中国政府提供了什么建议;他们认为北京奥运筹备中有何问题;他们认为中国当局该如何对待西方记者;他们是否认为奥运会是中国进步的机会

  前不久欧洲议会就北京奥运开了一场听证会,这主要是传达公众舆论的一些看法,向政府传达这些看法。我注意到这些看法,但是仅仅是看法,不应该被理解为是压力,这是欧洲议会的日常工作。

  ●建议

  这次奥运应该是给中国一个庆祝的机会。8月中国人应该能够庆祝,并且欢迎全世界的代表团,我觉得这应当成为幸福、喜悦的庆祝机会。同时,希望届时中国人和来自全世界的人有一些和谐的接触,提高相互之间的接触和了解。所以,不仅要创造这些运动的项目条件,同时还应该在全市创造一个很好的条件,让人们庆祝,所有的中国人和外国人能够和谐地在一起。

  食品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中国能够很好地加以解决。

  建议到时候一定要减少路面车辆啊!

  法国奥运参赞杜达鹰

  据介绍,杜达鹰参赞曾任法国空军中将。他现在的“奥运参赞”职务既代表法国奥委会,也代表法国外交部,负责2008北京奥运事宜,具有双重身份,是双重委任的。●对奥运准备工作的评价

  我的观点是:非常不错的,很好,我对北京奥组委以及北京市对奥运所做的准备工作的水平没有怀疑。●需要改进之处

  空气和环境质量不好的问题是非常明显的,对很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对法国也是一样敏感,但是这是一个全球的问题,不仅是中国要改善,全世界都要改善,空气质量是一个基本指标。

  我们听说了北京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改进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但是具体不知道到底会是什么样的措施,我们确实不知道。这一点必须要加强改进,这样的话运动员才能在有可能的条件下和比较可能完美的条件下,做完他们在奥运期间的比赛。

  在这方面,我已经在此生活一年了,感觉是比以前好了不少,有很多绿化更加扩大,灰尘比一年前我刚来时少一些。但是汽车太多,尾气排放这一块的确非常难以管理,这一块还要加强。

  ●建议

  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我希望奥组委一方面能够保持组织这样一次盛大的活动所必需的严格,另一方面在一些将来不可避免的、无法提前预料的日常小问题的处理上,能够有足够的灵活性。

  就奥运期间的外国记者问题,我的建议是: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管这些记者,你不能用强硬手段来对付,不要管他;与此同时,用尽一切方法展现自己的正面、积极的东西。

  记者肯定会有负面的报道,这再正常不过了,但是作为一个正直的人和新闻机构,不可能只报负面不报正面,北京的奥运场馆建设、绿化等方面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到这场奥运结束以后,中国算政治和经济的总账时,一定是赚的。我肯定奥运结束后,今年秋天来北京旅游的外国人会非常多,超过以往。绿色和平组织官员王晓军、温宁

  作为一个世界性的环保NGO,该组织在介入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一直力图在“绿色奥运”这个议题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当然也包括北京2008奥运会。在北京奥运方面,该组织主要采取对比法:把北京申请2008奥运主办权时向世界所做的环境承诺的具体指标列出,再看看哪些指标已经实现,哪些没有实现。

  ●对奥运准备工作的总体评估

  根据奥运会组委会官方数据或者联合国环境署的评估报告来看,北京申奥时承诺的“绿色奥运”是有可能实现的。在诸如污水处理和公共交通建设方面,北京甚至提前完成了申奥时提出的目标。

  但是进入3月份迎面扑来的沙尘暴让所有人对空气质量是否达标重新产生怀疑。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同样对于可吸入颗粒物这一项指标信心不足,表示需要通过更多诸如工厂停产、机动车限行等措施来配合才有可能达到。

  所以,总体来讲,目前奥运会在环境方面的准备应该说已做出的努力不小,但同样存在很大改进并且保持的空间。

  ●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先应该指出的是:奥组委在其兑现“绿色奥运”承诺的过程中,虽然做出了很大努力,提出了不少环保措施,但遗憾的是,这些措施并不具备强制执行的效力,因此给承包商在操作过程中“或上”、“或下”的灰色地带,而处于成本考虑,大家一般选择了“或下”。

  第二点是数据的公开和监督方面,奥组委需要加强。即使你的环境工作做得再好,但如果仅仅是自己知道,不进行公开,或者在数据统计过程中没有第三方参与,同样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的质疑。一旦质疑已经发生,再去据“自己的”理解去解释,就已经有点“越描越黑”的嫌疑了。

  ●建议

  实现绿色奥运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绿色”两个字是否可以在奥运后继续坚持,是否可以在北京以外继续推广。“绿色奥运”应该成为中国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个转折点,参与到其中的政府、公众、企业(包括赞助商及非赞助商)都应当继续责无旁贷地按“绿色奥运”的要求行事。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