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五环旗下的圣火和谐之旅

  4月2日,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传递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成功地点燃了激情,传递了梦想。电视屏幕让我的视线连上了隆重热烈的接力现场,也将我的思绪引回了遥远的历史深处。

  在欧亚大陆的腹地,大漠荒原、高山峻岭之间,一队又一队的商旅风餐露宿,东来西往,不分寒暑,不畏艰辛,默默无闻地从事着最原始的“物流”,扮演着人类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角色。

正是他们数千年如一日的付出,促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宗教、语言的交流和融汇,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文化传播、物种引进,各民族的思想、感情和政治交流以及创造人类新文明等方方面面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虽然当世人终于认识到这由无数双脚开拓出的商道是人类文明史上一大创举时,已难寻先驱者的详尽事迹。但历史是不会忘记他们的,公元前4世纪西方古文献中对产于东方的蚕丝的记载就是他们的功劳簿,中国汉代张骞通西域的传奇就是他们的英雄演绎;而19世纪下半期,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所提出的“丝绸之路”就是举世公认的刻在他们的历史丰碑上的不朽铭文。

  阿拉木图就是当年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北京奥运会把境外火炬传递的第一站选在这里,就如同一百多年前顾拜旦选择雅典来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一样,意莫深焉。这一选择彰显了奥林匹克运动超越语言、种族、政治、信仰的内涵,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践行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追求,将使这次规模空前的奥运会圣火环球之旅,真正成为和平之旅、进步之旅、和谐之旅。

  以史为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阿拉木图传递的欢腾场面同时也启示世人,正像当年在两大文明之间开辟丝绸之路时,先民们所面临的艰难险阻,不仅来自恶劣严酷的自然条件,还时常遭遇盗贼强虏刀光剑影的袭扰。中国人民真诚地为奥林匹克事业作贡献的过程中,也不免会引来别有用心者的明枪暗箭,但人间正道是沧桑,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任何人、任何势力所阻挡不住的。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