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访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奥运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 萨尔巴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 萨尔巴耶夫

  在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萨尔巴耶夫看来,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加强各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讲坛,它将在实现人类和平,建设和谐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说,可以确信,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必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这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追求和梦想。本届奥运会的口号确定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抒发了各国朋友共同的心声。他同时认为,对中国来说,北京奥运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中国可以借此向世界展示“富有创新精神”的形象和蕴藏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和旅游业方面。

  对北京奥运的筹办工作,萨尔巴耶夫大使说,作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为这场体育盛会的成功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而北京奥组委在筹办过程中发挥了杰出的领导作用。“我知道,自北京申奥成功以来,中国各界做了大量繁杂而细致的工作,以北京为代表的奥运主办城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奥运场馆、奥林匹克公园、奥运村等平地而起,在新增加地铁线的同时,首都机场增建并启用了第三号航站楼……”萨尔巴耶夫评价道。

  对北京环境的改善之大萨尔巴耶夫大使感受颇深。他说,众所周知,风沙、扬尘是北京作为一个大都市面对的老问题,自2000年以来,北京周边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种草工作,大力加强环境治理工作的力度。如今,这些措施取得了巨大成效。萨尔巴耶夫大使特别引用联合国相关机构对北京实施“绿色奥运”、改善环境所取得成就评论说:“实施‘绿色奥运’计划,加强环境治理,中国是很多国家可以学习的榜样”。

  萨尔巴耶夫大使深信,北京奥运将成为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因为,他在华看到了中国举全国之力,倾力保障北京奥运会圆满举行。而在众多筹办因素中,市容变得更美固然重要,但萨尔巴耶夫大使认为,“中国首都最重要的是其好客而开放的文化价值,是其市民在客人面前表现出的热情、热心和开放的精神。实际上,包括北京人在内的中国朋友已经为奥运倾注了深厚的情感,营造出浓郁的欢庆、友爱、和谐的氛围。”

  对本国体育发展状况,萨尔巴耶夫大使介绍说,像其他国家和民族一样,从古代起,吉尔吉斯斯坦人就发展并延续了一些很具特色的运动竞技项目,比如:巴勒班库落什(摔跤运动的一种),切第拉什(一种棋类运动)等。在传统体育发展的同时,吉尔吉斯斯坦现代运动项目也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前苏联时代,吉尔吉斯斯坦人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成绩:梅林特夫在男子小口径步枪比赛中以581环刷新世界纪录,同样刷新纪录的还有一位名叫塔亚娜·科帕库娃的吉尔吉斯斯坦女孩,她在跳远项目上创下的7.06米。而另一位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举重选手奥兹曼那利夫以总成绩245公斤将一枚金牌收入囊中。今天,萨尔巴耶夫大使将目光瞄准了北京奥运会:“我希望我们的健儿在北京能够取得最好成绩,获得他们的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