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新型电车驶进奥运中心区 环保车穿梭各场馆(图)

新型电车
新型电车

  奥运会期间,50辆新式绿色环保的电动公交车将供运动员、记者、志愿者等在奥运村、媒体村、中心场馆群乘坐。拥有奥运门票的观众,新型的客车也会送你到达各个场馆观看比赛。

  3月31日,笔者有幸提前参观乘坐了新型客车。

  新客车银灰色的车身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车厢内,座椅的摆放和高度与普通公交车相比有所调整。锂电池奥运客车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北京京通客车公司的总工程师助理兼技术中心主任王砚生说:“一般公交车的座椅的高度是450毫米,这款电车我们将座椅调整到适合高个运动员的高度,而且座椅间的间距也有所增大,方便乘客进出。

”客车前方的座椅是面对面排放的,中间的空间可以并排摆放两支轮椅。

  通风设备上,客车采用了一排细长的长方形小孔作为通风口。“原来的出风口并不人性化,风口对着乘客,容易感到头疼,而且冷风不均衡,整个车不会特别凉爽。现在改用细长型风口,风在车窗上形成一层风幕,将车内与车外隔开,这样乘客就不会出现头痛,而且更省电。”王主任说。

  新型的锂电池电车在司机前方有一个显示屏,电池的耗电量等全部信息都清晰地显示在这个显示屏上。王主任说:“这款电车最先进最核心的技术是电池和CAN总线的应用。原来电车的电池在车上充电,电流大量进入电池的过程中存在许多危险。现在我们将电池在车下充电,而且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电池的快速更换,电池的充电、检测、维修都在车下,电车运行的安全性提高了很多。CAN总线在全国的广泛应用也是首例,它能实现网络信息数据的传输,同时对客车进行实时监控。客车发生危险时,CAN总线会强制客车停止或减速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客车的安全性。”

  环保节能的锂离子电动电车因为造价高,电池的耗损量大此前并未得到广泛应用。北京奥运会期间,50辆锂电池客车将是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使用锂电池电动客车。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就会亲身体验这一高科技成果,同时它也将向世界昭示纯电车的发展方向。奥运会后,这批电动车将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用车。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