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举重队乐茂盛张湘祥复出 奥运会六人只选一人

  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人才济济,新老世界冠军为了同一个目的而奋斗。在62公斤级比赛中,有两位引人注目的老将参赛——湖南的乐茂盛和福建的张湘祥,其中乐茂盛是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的银牌得主,张湘祥是悉尼奥运会56公斤级的铜牌,两位选手均是在阔别举坛之后复出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竞争,这在中国奥运军团中并不多见。

而他们所在的62公斤级也是中国举重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谁参赛都必须力争金牌。

  张湘祥成绩稳步提高

  来自龙岩的张湘祥早年成名,悉尼奥运会上,他和队友吴文雄分获56公斤级第三和第二名。据陈文斌教练透露,悉尼奥运会之后,张湘祥备受伤病的困扰,因为严重的腰伤,从2003年到2006年他都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比赛也很少。在陈文斌教练接手他的训练之后,从2006年开始他的训练逐渐系统,成绩也开始稳步提高。在年龄和体重增长之后,他从56公斤级升级来到了62公斤级,成绩从刚恢复训练的310公斤到目前的330公斤,复出后,他的最好成绩是去年世界杯举重赛的亚军。

  乐茂盛只恨复出太迟

  乐茂盛曾是中国62公斤级最优秀的选手,目前他和石智勇还分别保持着62公斤级挺举和抓举的世界纪录。在雅典奥运会之前他几乎包揽所有的国内和国际赛事的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他输给了石智勇获得银牌。在参加完2005年十运会后他宣布退役,成为湖南举重队的领队。陈文斌教练表示,当时是考虑到2006年、2007年国内新手的水平不尽如人意,没有人能超过320公斤。于是,乐茂盛于去年10月份重新出山。

  复出之初,他的水平只有290公斤,但乐茂盛毕竟是这个项目曾经的世界第一,很快恢复到比赛成绩317公斤的水平。陈文斌也不无遗憾地表示,如果乐茂盛能早半年复出,现在应该能达到340公斤的水平,这才是奥运会的夺金水平。

  奥运会六人只选一人

  复出并不意味着就能参加奥运,陈教练表示,目前中国男举62公斤级人才济济,除了两位老将,还有杨方、毛角、丘乐、张平等新人,他们的成绩不相上下。最残酷的是,根据总局的安排,62公斤级的6位高手中可能只有1人能最终搭上去北京的班机。

  全国举重奥运选拔赛本月21日将在泉州举行,两位老将都将移师鲤城为北京奥运做最后的努力,幸运者将搭上北京的班机,即便不能参赛,我们也要记下这两位举坛功臣为北京奥运付出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