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篮球动态

组图:姚明承诺伤情不影响奥运 释放姚式幽默

姚式幽默贯穿整场新闻发布会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元华 摄

发布会现场 搜狐供图

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会参加!

伤病这么多,难道真是年龄大了?

会不会被交易?去问我们老板吧!

别再问我和叶莉什么时候生孩子的问题好吗? (设计独白)

  说实话,作为一个记者,向姚明提问真是又喜又忧。喜的是,他总能说出一些语惊四座的发言;忧的是,无论什么样的难题,姚明都可以用“太极推手”巧妙化解。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又一次领教了姚明的语言天赋

  姚之伤

  “大家放心 不影响奥运”

  昨日下午,姚明出席了由本报奥运联盟在北京举行的“姚明记者见面会”,谈到了自己的脚伤。

  拄着大号拐杖的姚明,慢慢走向会场中央的座位。
“慢点,姚明。”有记者大声提醒,其实这是摄影记者的“惯用伎俩”,因为被喊者会下意识转脸看过来。姚明一转脸,闪光灯一片袭来。“好啊,你们。”姚明小心坐下后笑着说了一句。“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很多球迷对我表达的祝福我也看到了,这也让我在非常艰难的时刻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姚明说道,“现在我的伤势恢复得比较好,应该说比预期稍微好一些。”

  此次姚明回国是希望借助中医手段进行康复治疗,因为多方面信息综合后,姚明感觉现在中医手段可以帮助伤势恢复得更快更好。“也许有一些不错的办法可以辅助治疗,像消肿、促进血液循环之类,我不是这方面的医生所以不能说什么。接下来几天内,我会去几个大夫那里看一下。”姚明说自己或许在国内停留十多天到两周时间。“现在左脚没有任何不适感觉,恢复要看腿是否有酸疼的感觉,如果酸疼的话就说明恢复得不好。我现在正慢慢练力量,而且我在康复训练的时候没有感到任何腿部的疼痛,我会慢慢加更多的压力。”如此乐观状况下的恢复情况,让姚明有参加奥运会的足够信心。“这次手术的地方,如果一切正常,是不会影响我参加奥运会的。我已经参加两届奥运会了,这次我特别期待。”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孙元华 采写

  姚之队

  中国队 今年该收获了

  这次姚明回国并不会去国家队报到,因为他暂时无法进行任何训练。“我准备和主教练尤纳斯好好谈一下,同时看看队友。”“没有压力也就没有动力。”姚明认为这届奥运会对国家男篮来说是最大挑战。“为什么称奥运会是重大的比赛,因为它有重大的压力。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没有那么多人渴望你参加奥运会,那就不是重大比赛了。”“今年,我认为是我们收获的时候,今年易建联在NBA打得不错,大郅,我们作为搭档或对手都十几年了,双方有非常好的了解。主教练尤纳斯非常有经验,曾经带领立陶宛队拿过两次奥运会铜牌。我们不会那么轻易放弃这次机会,不会因为几个人受伤放弃这次机会。”

  火箭队 问题不在内线

  作为休斯敦火箭队核心球员,姚明在谈起球队时也是非常挂念。至于有记者向他核实“是否可能复出参加本季季后赛”时,姚明发出整个下午最大笑声。“这个没有可能,我这个赛季的NBA比赛已经结束了。”

  说起火箭缺少了姚明,是否会在季后赛暴露内线问题时,姚明说:“我也听到许多声音说现在的火箭内线过于单薄,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我们现在内线并不是非常匮乏,像穆大叔,斯科拉,还有兰德里他们都打得非常非常出色。要是打季后赛,我们还需要加强一些攻击,因为现在是小个阵容,所以我们相对速度要再打快一些。至于刚才问到的火箭是否可能在第一轮被马刺淘汰,现在说来还太早。”

  姚之对

  昨日参加记者见面会,姚明妙语连珠,对答如流。这也是本报记者几年来参加的最有质量的一场见面会,姚明再一次在不同场合给长年训练的同行们做出了典范。

  为啥老受伤?

  姚:年龄大了,伤病多了

  昨日央视记者问姚明:“你每年夏天几乎都是跟伤病斗争恢复当中,为什么伤病会非常多?”大个子的回答非常简练——“年龄大了。”在被追问“除了这个原因呢?”姚明才继续说道,“有些伤是意外,像我最早脚指头感染是比较奇怪的,很少发生的,因为自己不注意感染了。两次腿骨折纯属意外,无法预计。这次是长期疲劳造成的。”“医生跟我说,唯一好的地方是你每次伤的不是同样的地方,说明不是陈旧性伤。”姚明最后还调侃了一句。

  啥时回美国?

  姚:我是去美国,不是回

  当记者问姚明这次治伤之后准备什么时候“回美国”时,姚明在现场做了一个更正。“我是回到北京,然后再去美国,是再去,哈哈。没有回美国那一说,回不了,家在这儿。”姚明不是在故意强调什么东西,只是他一说让记者们也有些不好意思,毕竟语境转换没有姚明那样利索。

  啥时候生子?

  姚:未来20年内

  第一百次被问到什么时候和妻子生孩子的问题,姚明有些无语。“没有计划,去年很多人就问过。”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又追问:“预计什么时候?”姚明干脆答道:“未来20年内。”结果弄得哄堂大笑。

  会被交易吗?

  姚:问我们老板,我帮你办采访证

  火箭赢球输球,反反复复中有关姚明被交易的传言一次次传来。姚明被问到后解释说,“老板肯定不会告诉球员,提前都不知道,这就是一个生意。亚历山大要是再来北京,下次,你问我们老板。我帮你办采访证。”

  奥运能参加吗?

  姚:缺席奥运会的几率太小了

  昨日来自上海的记者再次问到这个问题,在听记者介绍来自上海时,姚明扭着身子找到发言的记者,毕竟大家是同乡。“现在可以说,参加不了奥运会的几率实在太小了。就伤势和恢复情况来看,现在不存在赶不上时间的问题。”

  姚明脱口秀

  美国有不少脱口秀节目,考验主持人嘴上功夫的就是面对突然袭来的“口水”,在不影响场面的前提下轻松化解危机。姚明不打球时一定爱看这档节目,并深受启发。要不然,凡是有关姚明在场的新闻发布会都像是他的脱口秀。可10年前,这个家伙不是这样子。

  10年前在西安的一个篮球馆,不满20岁的姚明见到记者一脸的腼腆,像个骆驼。你问他10个问题,他的回答很少超过5个字,不是“唉,差不多”就是“哦,还凑合”之类。现在可不一样了,他能用很恰当又很娱乐的语境告诉你,哪些是他可以公开的访问范围,可以随便侃,比如CS;哪些是他隐私部分,请勿打扰。每次看姚明面对媒体,你都会鄙视那些污蔑姚明患有巨人症的姚黑们。在当今的中国运动员中,谁能做到像姚明那样,说话滴水不漏,不偏不倚,一个28岁的小伙子,其思想觉悟等同一个久经风雨的外交家。

  现在不少备战奥运的运动员私下里都在谈压力,都在谈如何在大赛前获取一颗平常心,并聘请了一堆形形色色的中外专家进行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辅导。依笔者看,什么样的专家都不用请,跟姚明学学与外界沟通的技巧就足够了。至今都记得去年姚明机智应对自己绯闻的那几个字。有记者问:“听说你跟美国影星尼亚朗有一腿?”姚明装作关切地反问:“你丫(尼亚),谁?”梁军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