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中国军团"希望项目"冷思考:游泳女足成冷门

  奥运征程坦途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希望项目”的冷思考

  当全新涂装的“奥运圣火”号空客330型飞机装载着2008年奥运会的圣火正式踏上全球传递的路途时,我们知道,北京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了。

作为奥运会的主办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在家门口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再创佳绩,自然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最大目标。

  然而,要想再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榜第二的辉煌甚至冲击更好的成绩,中国军团除了要在传统优势项目中保持领先外,还要力争在一些弱势项目中取得突破。不过,考虑到自身实力的局限和对手的强大,这些被寄予厚望的项目,要想真正实现奥运参赛目标,是非常不容易的。奥运征程对这些项目而言,真可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

  射箭———要说“破韩”不容易

  预期指标:争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实现难度:★★

  从整体实力而言,中国射箭特别是女子射箭的水平位于世界前列。在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奥运冲金计划中,女子射箭团体项目被列为潜在的夺金点。不过,中国射箭队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翻越韩国这座“大山”。

  自2000年世锦赛夺得第一枚女团金牌后,中国射箭队在此后的国际大赛特别是奥运会中再未品尝过冠军的滋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参赛以来,中国射箭队由女队前后四次夺得银牌。韩国人则在这一项目中一直保持强势———从1984年至今,共在奥运会中夺得14金7银4铜。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射箭队在奥运会的数次决赛中都是输给了韩国队而与冠军无缘。

  为了能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中国射箭队在近两年来进行了精心准备。目前,中国射箭队已自动获得男女各3张的奥运满额入场券。据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中心射箭部部长周元透露,“去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和亚锦赛等国际比赛中,没有一名中国选手夺冠。而频频登顶的韩国队却尚未派出全部主力。除了韩国队,俄罗斯、日本、中国台北和朝鲜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对手。要想实现奥运目标,中国射箭队还需进一步努力。”

  据悉,北京奥运会射箭比赛共设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4个项目。

  田径———“两金”目标不保守

  预期指标:不低于两枚金牌,争取超过上届。实现难度:★★★

  作为奥运会的金牌“大户”,北京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将产生47枚金牌。然而,除个别项目外,中国田径在绝大多数的项目上缺乏竞争力。中国田径在奥运会历史上总共只获得5枚金牌,缺乏传统优势项目是中国田径的明显特征。因此,中国田径队制定的“金牌数争取超过上届”(雅典为两枚)的奥运目标,并不像外界评价的那样保守。况且,就是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田径界也是压力颇大。

  目前,中国田径队最有希望夺金的就是刘翔。不过,古巴小将罗伯勒斯、法国选手杜库雷、美国选手阿诺德和特拉梅尔等人都是他的强劲对手。比赛时的状态和发挥将会左右这枚金牌的归属。而曾被寄予厚望的女子中长跑,目前随着邢慧娜、孙英杰等名将的状态低迷(目前的成绩只能达到奥运A标,与国外强手差距明显),将很难重现雅典的辉煌。至于女子竞走和女子马拉松等有可能夺金的项目,前者是发挥不稳,后者则只有周春秀一人压阵,奥运前景很难预料。

  在3月31日结束的全国田径积分赛成都站的比赛中,参赛的600多名选手中仅有4人达到奥运A标或B标。对此,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依然不强,要想完成奥运指标压力很大。据悉,中国田径队的奥运参赛阵容将在今年5月份的中国田径公开赛后确定。

  男排———

  奥运“好梦一次游”?

  预期指标:力争前八实现难度:★★★★

  与多次获得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相比,中国男排的奥运战绩有些难堪———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男排先后七次冲击奥运会参赛权,除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最终获得第8名),其余六次都无功而返。今年,凭借东道主身份,中国男排时隔24年后再度征战奥运赛场。

  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奥运参赛机会,中国男排的目标就是力争打进8强。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斗志旺盛,顽强拼搏,绝不丢人是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上首先应该做到的,其次是竭尽全力争取跻身前八名。

  不过,从中国男排近年来的表现来看,实在难以实现这一目标。与巴西等世界强队相比,中国男排不但在技战术、身体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心理素质更有不小差距。

  以目前国际排名20位开外的中国男排的实力和现状来看,如不能艰苦备战放手一搏,在本届奥运会上只是以“看客”身份来一回“好梦一次游”并非危言耸听。

  游泳———泳池“金花”难再寻

  预期指标:争取奥运会“见金”实现难度:★★★★

  北京奥运会将产生34个游泳项目的冠军。不过,这些项目中的绝大多数金牌可能都与中国选手无缘。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凭借着罗雪娟的“独苗”金牌避免了“冠军零蛋”的尴尬。4年后,随着罗雪娟的退役,中国游泳队的奥运夺金前景愈发严峻。对于中国游泳队制定的北京奥运会争取夺金的目标,业内人士坦言,“夺得奖牌不是难事,但要获得金牌却不容易。”

  没有了罗雪娟,吴鹏、齐晖、杨雨、徐妍玮、周雅菲等人成为了北京奥运夺金的“希望之星”。不过,这些选手在近两年来的表现并不让人放心。整体来看,中国泳将在2006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等重大国际比赛中均未夺金,与美、澳、俄等强国相距甚远;个人而言,被寄予厚望的吴鹏虽然进步不小,但和菲尔普斯等名将的差距依然难以逾越。至于齐晖、杨雨、徐妍玮等女将,目前与世界一流选手的差距也很明显。像杨雨在3月31日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竟然在自己的强项女子200米自由泳中没有达到奥运A标……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澳大利亚选手在3月底结束的国内奥运游泳选拔赛中,8天打破了8项世界纪录……

  据悉,中国游泳队参加奥运会的阵容将在7月前确定。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我们备战奥运会的形势非常严峻。”

  足球———当失望已成习惯

  预期指标:男足四强,女足夺牌实现难度:★★★★★

  与上述几个“困难户”相比,中国足球实现北京奥运会目标的压力也许是最大的。男足四强,女足夺牌———从近两年的走势来看,无论是中国男足还是女足,想利用主场之利“翻身做一回主人”的“企图”恐怕都难实现。

  经历了上任之初的“三把火”,杜伊的国奥队很快归于平庸———去年比赛35场,胜少负多,其中19战竟然一球未进。如此状态进奥运四强,敢问哪支参赛球队肯答应?一年之内三换主帅,队内矛盾争议不断。中国女足还想在奥运会上“铿锵”一把,这几近于“痴人说梦”。如今请出年过60的老帅商瑞华压阵,团结一致在奥运会上打出几场令球迷满意的球更为现实。

  据悉,有媒体报道有关方面已经在为中国足球的奥运目标“松绑”,逐步淡化奥运目标。其实,以中国足球多年来的表现看,大赛之前设立目标本就是给自己“添堵”。与激情昂扬的目标口号相比,平心静气地做点实质工作岂不更好?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