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少林寺方丈对话李湘 不派武僧参加奥运非胆小


  东方今报4月4日报道 昨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李湘采访时说,“政治和尚”的说法不准确,和尚也要关心政治。

  昨天早上7时,千年古刹少林寺山门紧闭,微风轻拂。山门口广场上,一批观众已经就座。7时20分,山门打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来到广场。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李湘也抵达了现场。

  前天晚上,李湘在距少林寺不远的待仙沟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剧目《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在登封度过一夜之后,就匆匆地赶到了少林寺,和释永信展开对话。

  武术进入奥运会有得有失

  “中国举办奥运会,这是全民族的事情,可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风貌。”采访一开始,释永信就提到了北京奥运会。近期,不少媒体都报道了少林寺将派武僧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新闻。不过释永信说,到目前为止,少林寺还没有收到邀请。当然,即便收到邀请,也不会随便说,因为有关开幕式的具体节目安排,都是秘密。

  今年,北京奥运会特设了武术比赛,此前,少林寺明确表示不会派武僧参加比赛。对此,很多人认为少林寺胆儿小。“可以理解,但奥运会比赛是竞技比赛,而少林武术是一种文化,不注重表现和实战。”释永信说,参加比赛,需要长时间训练准备,而少林武术不是以此为目的,这正是他们不去比赛的原因。

  “其实,武术进不进奥运会,意义不大。”释永信直言,武术进入奥运会,有得有失。进去了,可以展示中华文化,这是“得”;但进去后,武术成了竞技体育,全民参与很难,这是“失”。

  “听说奥运火炬传递要经过少林寺,真有这回事儿吗?”李湘问。释永信说:“听说了,不过没有接到正式通知。如果接到通知,我们一定会按照少林寺特有的方式,以佛教界的特殊礼仪,热情欢迎。当然,前提是要符合国际奥委会的要求。”

  和尚也要关心政治

  在少林寺的网站上,有一篇释永信带领寺院僧众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图片。“僧人究竟要从中学习什么呢?”李湘问。

  释永信说:“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从北京开会回来,向僧众介绍大会精神,主要是让大家明白政府5年来的发展成果。”

  针对自己是“政治和尚”的说法,释永信认为这不准确,他参加全国人代会,是要维护佛教权益,为国家尽力,这是荣誉,参与政治不等于是“政治和尚”。

  “我们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作为寺院,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是我们的心愿。”释永信说,“虽然很多人觉得少林寺不像寺院,而像身边的机关单位,将来会走出深山。”但他直言“这是不可能的,离开嵩山,少林寺就不是少林寺了”。

  而对于外界称他“CEO”,释永信说,少林寺不是事业单位,没有分红的习惯,所以,CEO对他来说至少是不准确的。当然,少林寺至今名扬海内外,不是归功于哪一个人,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归功于国家的政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