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文化奥运精神全面解读 奥运金牌与不朽冠冕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奥组委全力以赴,运动员摩拳擦掌,志愿者整装待命,老百姓翘首以待,可是,奥运是什么?奥运精神又是什么?还有比奥运夺冠更崇高的目标吗?还有比奥运精神更伟大的精神吗?奥运冠军埃里克的传记《直奔金牌》也许可以帮助我们思考这些问题。

  埃里克·利迪尔在比赛中尽量做到和蔼可亲,关心他人。在橄榄球赛场上,不论胜负如何,他都在赛后与对手亲切握手;在田径比赛中,他给衣着不多的对手递上衣服,给无人答理的选手带去安慰。这些细小的行为使他赢得许多运动员的尊敬。

  在激烈竞技的赛场上,他更表现出了顽强与坚忍。在“三国国际竞赛”的400米比赛中,英格兰选手季理斯撞倒了埃里克,这使得他落后其他选手足足18米,得到裁判员继续比赛的示意后,他奋力追奔,不断缩短与领先选手之间的距离,在最后40米的时候,他像脱缰的野马一般仰头狂奔,终于比季理斯领先两米冲刺终点线。这样不可思议的一幕令在场的所有观众惊叹不已,终身难忘。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的400米比赛中,埃里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一路狂奔,领先世界纪录创造者费奇5米冲过终点线,创造了47秒6的世界纪录,获得了冠军。在这届奥运会上,他还获得了200米的铜牌。

  埃里克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有着无与伦比的运动天赋,但他却没有把赛跑当作人生的一切,更没有把它当作奋斗的最高目标。当比赛与他的信仰原则相冲突的时候,他宁可放弃比赛也不愿损害信仰。

  1925年,他离开了鲜花与掌声、舒适与安宁来到中国,在天津新学书院担任科学课教师。1937年11月,在抗日战争中的危急关头,埃里克和他的伙伴毅然前往战火中的萧张县,与当地老百姓休戚与共。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后,日本向英美宣战,埃里克所在的天津新学书院被关闭。1943年,埃里克与许多英美侨民被关进了潍坊集中营。1945年2月21日,埃里克在集中营中因脑瘤猝然去世。

  这本书真实细致地叙述了埃里克的人生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埃里克生命的最后几年,他的妻子芙萝带着三个女儿回了加拿大,在埃里克去世两个月之后,她才知道自己朝思夜想的丈夫已经不在人间……

  《直奔金牌》[美]大卫·麦卡斯蓝著,苏心美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版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