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德媒体:刘翔是国家英雄 郭晶晶公众形象欠佳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的奥运明星们也愈发引人注目。当地时间4月1日,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运动员的肖像权属于国家”的文章,对中国的两名运动员进行了点评。该文章认为,刘翔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国家英雄,而公众形象一向欠佳的郭晶晶,则是一个“反面典型”。

现摘译如下:

  体育明星作为偶像代表国家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刘翔就是典型的一个例子,他注定要参加8月21日晚上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跨栏决赛,这对中国观众来说是个极其重要的时刻。

  当刘翔2004年在雅典取得这个项目的冠军时,整个世界都震惊了,因为他是个中国人,而中国人一向在短距离径赛上没有优势。而他冲动、进攻性、自信的作风也颇引人注目,这与西方世界普遍认为的中国运动员总是循规蹈矩的印象不相符。这使得刘翔在国内也成为新中国的代表,他甚至被选为政协委员。

  与传统的国家英雄不同,体育明星需要协调两个关系:市场和个性。运动员的市场价值随着他代表国家形象的程度而增长,不仅与运动员的个人体育成绩息息相关,而且与他的个性密不可分。如果其中任何一个因素比例出现失衡,那么运动员就危险了。刘翔在这方面似乎还没有犯错误。一方面,他签署了大量商业广告、赞助合同,另一方面他依旧拥有一个好心、顾家的公众形象。

  而郭晶晶却是个反面例子。这位跳水女皇(5次世界重要赛中取得8枚金牌)不断惹怒官方,她在接受采访时言语不当,曾多次出现在街头小报上,代言化妆品也遭到批评。 邵京辉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