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即时快讯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即将见证北京奥运火炬传递

  新华社圣彼得堡4月4日电(记者赵嘉麟 刘洋)4日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将于5日在该市进行接力传递。按计划,人类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将持火炬跑步经过停泊在涅瓦河边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舰长124米,舰宽17米,排水量6730吨,航速20节,装备152毫米炮8门,75毫米炮24门,37毫米炮8门,鱼雷发射管2具,舰员578名。

该舰于1900年下水,1902年开始服役。“阿芙乐尔”意为“黎明”或“曙光”。在古罗马神话里,“阿芙乐尔”是司晨女神,她唤醒人们,送来曙光。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在芬兰湾执行巡逻任务。1916年,它因作战受损,被送到造船厂修理。在布尔什维克党和船厂工人的影响下,水兵们提高了阶级觉悟,逐渐趋向革命。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舰上的全体官兵按照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将舰开到尼古拉耶夫桥。上午10时,列宁以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义起草《告俄国公民书》,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向全国广播。晚上9时45分,该舰按照信号,向冬宫发射第一炮,揭开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序幕。

    卫国战争中,法西斯德国进攻列宁格勒时,舰上9门大炮被拆下部署在城市外围,组成波罗的海舰队独立特种炮兵连,扼守阵地。留在舰上的水兵们,用留下的1门主炮积极作战。后因情况危急,军舰自沉于港湾中。战后,它被打捞出水,并于1944年被修复。1948年,根据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委会的决定,它被作为军舰博物馆,永远地固定在涅瓦河上。博物馆除军舰本身外,还有500余件与该舰光荣历史有关的文件和物品。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