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 > 火炬传递新闻

奥运圣火7日将赴巴黎:"奥运之父"顾拜旦的故乡

    新华社巴黎4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严明)4月7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巴黎传递,这里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出生地。

    顾拜旦全名皮埃尔·德·顾拜旦,1863年出生在巴黎一个贵族家庭,承袭了男爵头衔。

顾拜旦青年时期在巴黎政治学院学习,他喜爱运动,积极参加击剑、赛艇、骑马和拳击等运动项目。1892年,法国田径协会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成立5周年纪念大会,顾拜旦在会上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口号。

    1893年,在顾拜旦的推动下,在巴黎召开了12个欧美国家代表参加的“恢复奥林匹克运动大会”,决定在希腊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后按照古希腊传统每4年举行一次。1894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成立,当时的希腊文学家维凯拉斯当选主席,顾拜旦出任秘书长。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举行。1896年至1925年间,顾拜旦一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1913年,顾拜旦为国际奥委会设计了蓝、黄、黑、绿、红环环相扣的五环标志,象征着5大洲团结以及全世界运动员以公正比赛和友好精神相聚在奥林匹克运动会。

    顾拜旦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他卸任后被终身聘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1937年9月2日,顾拜旦在瑞士日内瓦去世,随后被安葬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洛桑。按照他的遗嘱,他的心脏安葬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的科罗努斯山下。

    巴黎南城有一条大街就以顾拜旦的名字命名,目前法国国家奥委会总部就设在皮埃尔·德·顾拜旦大街1号。7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巴黎传递的终点,就在大街旁的沙莱蒂体育场。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