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访圣彼得堡华人徐超:奥运火炬点燃民族复兴梦想

  新华网圣彼得堡4月5日电(记者刘洋 董爱波)“看到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圣彼得堡街头接力行进,看到俄罗斯火炬手将中国味十足的"祥云"火炬棒棒相传,看到外国民众对北京奥运会表现出的心驰神往,我的心头涌起阵阵暖流,”站在圣彼得堡奥运火炬传递终点站冬宫广场,旅俄华人徐超感慨万千。

    回首在俄罗斯度过的16年,徐超说自己经历了俄罗斯社会对中国人看法、态度的不断好转,确实体会到了祖国在一天天强盛,特别是这次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他周围的不少俄罗斯友人表现出了对中国的极大关注。

    徐超是圣彼得堡最大的华人民间组织“中国中心”的董事长,他的中心以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俄交流与友谊为宗旨,得到了中国驻圣彼得堡领馆的大力支持。

    徐超认为,目前中俄友好中的一个情况是,俄罗斯人对中国了解不够充分、不够准确。“通过这次奥运会,我发现,有更多俄罗斯人开始关注、关心起我们中国了。说实在的,我们国内对俄罗斯各方面情况的宣传报道非常充分,相比之下,俄罗斯各界对中国情况的了解还有待提高,普通中国人了解俄罗斯的程度比俄罗斯人了解中国要深。”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我最近两个月里,连续两次陪同莫斯科奥斯坦丁国家电视中心总经理米哈伊尔·舒宾等的多位高层前往中国,考察中国国内电视台在奥运转播方面的技术状况,他们对在中国看到的情况非常震惊,他们没想到中国电视行业的硬件基础如此之好,节目制作等方面"软件"水平如此之高。”

    舒宾先生去中国前做了功课,看了不少相关的图书杂志,但实地考察后发现中国的实际情况全都出乎他的意料。此前他们曾到欧洲不少国家都考察过,但在参观过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后,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在广播电视方面的实力是世界一流的。

    “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国家实力与日俱增,居住在国内的人往往感觉不是特别明显,但我们长期旅居国外的华人不是每天看到这种变化,一年回去一次,看到这种变化非常吃惊,感受特别深,”徐超说。

    他认为:“奥运会在北京举办,非常激动人心。前几天,我正好赶上奥运火种到达北京,回俄罗斯后又赶上奥运圣火在圣彼得堡传递,我感觉自己的运气挺好。”

    目前徐超的“中国中心”主要活动包括汉语教学、中医推广等,他的中文学校已经开办了5年,目前有150多个俄罗斯学生,年龄从5岁到50岁的都有。徐超说,衷心祝愿祖国办好奥运,早日实现民族复兴梦想。他作为海外华人愿意为这一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